央广网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喀什经济开发区产业集聚 带动经济发展

2018-09-12 08: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喀什9月12日消息(记者蔡梦雨)新疆喀什依托“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区位优势,与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印度、阿富汗等国家接壤,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结合点、增长极和区域中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自2010年设立到现在,喀什经济开发区共引进注册各类企业3607户,其中第二产业537户、第三产业3070户。2018年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3.88亿元。

  女工在喀什摩登瑞蕾服饰有限公司的厂房中制作服装。(央广网记者 蔡梦雨 摄)

  依托深圳产业园6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服装总部基地和纺织品服装物流基地,落户纺织服装企业66家,引领带动了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喀什摩登瑞蕾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方民表示,接到的有些订单为了避免周转时间太长的问题,会特别要求通过中欧班列进行运输,并且喀什经济开发区对于进驻企业有一定的政策支持。

  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在喀什设立了分支机构。喀什农村商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在喀什经济开发区落户。并引进了南疆第一家互联网金融类企业,成立了新疆第一家民营中小企业票据金融服务公司。

  新疆北斗双创基地展示有联络合作的高校及企业。(央广网记者 蔡梦雨 摄)

  喀什经济开发区依托深圳科技援疆优势,成立了科技创新领导小组,与深圳市科创委、南山区科创中心合作共建运营深喀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目前已建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并被科技部授牌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

  喀什综合保税区大门。(央广网记者 蔡梦雨 摄)

  喀什经济开发区不仅推动了新疆的经济建设及发展,同时还设立建成了综合保税区。采取兵地共有共建共享模式,陆续开展了转口贸易、周边国家特色农产品仓储、海关集中查验等业务,2018年上半年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393.9万美元、货物1410吨。开通了保定-喀什-中亚/南亚、深圳(盐田港)-喀什-中亚/南亚多式联运班列,义乌-喀什-中亚/南亚多式联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中吉乌贸易通道顺利打通,进一步畅通了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

  山东如意集团的工人在厂房接受培训。(央广网记者 蔡梦雨 摄)

  喀什经济开发区产业的集聚,也在人员就业和脱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据了解,开发区从业人员已达到17218人,其中北部产业园稳定就业达到11000人左右,贫困户占到40%以上。沐阳纺织、摩登瑞雷等5家企业参与了“万企帮千村”行动,在喀什市、塔县等地设立卫星工厂18个,解决贫困人口就业1200余人,产业带动就业促进脱贫成效明显。“依据国家脱贫标准,只要有全家有一个人在我们这里工作,就可以实现全家脱贫。”在喀什开发区投资建厂的山东如意集团党委书记周宏润介绍说。

编辑: 曹宇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喀什经济开发区产业集聚 带动经济发展

新疆喀什依托“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区位优势,与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印度、阿富汗等国家接壤,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结合点、增长极和区域中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