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借鉴库布其治沙经验 尼日利亚与亿利达成荒漠化防治合作意向

2018-09-08 10: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陈锐海)“尼日利亚愿意学习、借鉴中国库布其治沙经验和模式。”近日,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会见了我国生态修复企业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邀请亿利集团与尼日利亚合作,进行荒漠化防治和新能源开发。

  非洲大陆是荒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生态环境脆弱严重制约着一些非洲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布哈里表示,治理沙漠是尼日利亚重要的国家战略。

  而从塞罕坝到库布其,中国防治荒漠化的成熟模式和经验享誉世界。中国荒漠化土地面积,已由20世纪末年均扩展1万多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年均缩减2400多平方公里,在世界上率先实现由“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库布其沙漠经过30年的修复,1.8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也有三分之一的面积得到治理。

  2017年6月,27名来自非洲的记者赴我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考察,对亿利库布其治沙的模式和成就赞叹不已。来自尼日利亚《领导者报》的奥贡西娜特别提到,尼日利亚“需要学习中国的治沙理念”。

  近年来,作为全球治沙领军企业,亿利集团已在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加纳等非洲沙漠国家推广生态大数据、无人机植树、机器人植树等高科技集成包,提供系统化的生态修复解决方案。

  在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愿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其中包括实施绿色发展行动。中国决定同非洲重点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海洋合作、荒漠化防治、野生动物和植物保护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对于与尼日利亚的合作,王文彪表示,亿利集团愿意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到尼日利亚开展治沙科研,以亿利库布其模式带动西非乃至整个非洲地区的荒漠化防治。

  同时,亿利丰富的沙漠生态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经验,与尼日利亚对电力的巨大需求十分契合。据尼日利亚媒体7月31日报道,受天然气供应、输配电能力等因素影响,该国博尔诺等13个州的电力供应不足40%。为了缓解用电压力,尼日利亚农村电力局正在推进大规模建设以太阳能为主的替代型离网供电系统。

  “欢迎并希望亿利集团到尼日利亚开展治沙技术合作以及沙漠新能源产业的开发。”布哈里说。据悉,亿利集团已与尼日利亚伊莫州达成了荒漠治理等多项合作意向。

编辑: 田甜

借鉴库布其治沙经验 尼日利亚与亿利达成荒漠化防治合作意向

“尼日利亚愿意学习、借鉴中国库布其治沙经验和模式。”近日,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会见了我国生态修复企业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邀请亿利集团与尼日利亚合作,进行荒漠化防治和新能源开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