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朝阳法院要素式审判30分钟完成庭审程序 让简易案件驶入“快车道”

2018-09-07 16: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高艺宁)一起机动车与电动自行车碰撞造成电动车骑行人颅脑损伤、颅骨骨折的交通事故案件9月6日在北京朝阳法院亚运村法庭开庭。经专业调解员调解后,主审法官采用要素式庭审,30分钟即完成了庭审程序,并宣布将于8天后宣判。

  记者从朝阳法院了解到,通过组建道路交通事故案件速裁团队,开展要素式审判,朝阳法院交通事故案件平均开庭时间缩短30%。今年前8个月已结案82733件,较2016年同期增加3.6万余件。

  2017年10月24日下午,在朝阳区富力又一城A区,21岁的小马骑电动自行车由西向东行驶,恰巧刘先生驾驶一辆小轿车由东向西行至此处,双方发生碰撞,小马受伤,经诊断为闭合性颅脑损伤重型、多发性大脑挫裂伤(颞,右)、创伤性硬膜下出血(颞枕,右)、创伤性硬膜外出血(颞,左)、创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头皮血肿(颞,左)、颅骨骨折(颞,左)。

  交警认定,刘先生负事故全责,小马无责。因事故赔偿问题,今年7月,小马将刘先生及刘先生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诉至法院,索赔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住院伙食补助费、交通费、住宿费、营养费、伤残赔偿金、被抚养人生活费、生活用品费、财产损失、精神损害抚慰金、鉴定费等各项损失逾36.5万元。

  9月6日上午9时,小马的代理人、刘先生和保险公司代理人走进了朝阳法院亚运村法庭的一间调解室,经过25分钟的调解,因双方对于残疾赔偿金适用标准、被扶养人人数等问题分歧过大,调解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但调解员辅助形成了审判要素表,并指引双方出示了证据,有效固定了争议焦点。

  随后,案件当即转由亚运村法庭道路交通事故案件速裁团队开庭审理。上午9时50分,副庭长吴薇和一名书记员开庭审理了此案。整个庭审围绕审判要素进行,对于无争议的要素事实,法院直接确认;对于有争议的要素事实则重点审查,引导双方按照争议要素事项举证质证。

  10时20分,这起双方争议较大、诉辩双方赔偿数额差距较高的交通事故案件的庭审完成了,法官吴薇当庭宣布9月14日到庭领取判决。

  “这是一例朝阳法院亚运村法庭在组建类案速裁团队后推行的要素式审判。”该案法官吴薇告诉记者,一名具备同类案件丰富调解经验的专业调解员、一名拥有良好理论功底的法官助理、一名综合素质高的聘任制司法辅助人员与其配合,共同组成了速裁团队。在团队运转中,调解员、法官助理、书记员剥离了全部业务类辅助工作和事务类辅助工作,而作为员额法官,她本人只负责开庭和裁判。吴薇所在的团队专门审理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通过对审判要素的解构,实现了要素式调查、要素式庭审、要素式判决,同时通过大量适用小额程序、推广表格式判决,工作效率大幅提高。

  记者了解到,2017年,吴薇法官审判团队审结案件1076件,相比团队组建前“一审一书”的模式,结案量提高了92%,同时道路交通事故案件的调撤率达56%,较2016年朝阳法院道路交通事故案件的平均调撤率高出近20个百分点。

  据统计,朝阳法院共组建民商事速裁团队26个,今年上半年结案20705件,23%的民商事法官完成了48%的民商事审判任务。2017年以来,适用小额速裁程序审结案件11885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到66.1%,同时,民商事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缩短了14天。

  为使审判团队能够聚焦于审判核心事务、专注于提高审判专业水平、致力于提升审判工作质效,朝阳法院还为审判团队搭建了事务工作、专业支持、智能办案三大辅助平台。2018年1-8月,朝阳法院共结案82733件,较新型审判团队组建前的2016年同期增加了3.6万余件。

  对此,北京高院司法改革办公室主任赵瑞罡表示,朝阳法院是北京市、乃至全国收案量最大、审判任务最重的法院之一,该院审判团队组建的成功经验,对于人民法院寻求提升审判工作质效、破解案多人少矛盾的路径具有重要参考意义。经过基层司法实践和超大体量案件运转检验的团队运行模式,更具可复制、可推广的价值。

编辑: 郅怡婧

北京朝阳法院要素式审判30分钟完成庭审程序 让简易案件驶入“快车道”

一起机动车与电动自行车碰撞造成电动车骑行人颅脑损伤、颅骨骨折的交通事故案件9月6日在朝阳法院亚运村法庭开庭。经专业调解员调解后,主审法官采用要素式庭审,30分钟即完成了庭审程序,并宣布将于8天后宣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