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筑梦新未来 中非合作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8-09-05 12:32:00来源:央广网

  9月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闭幕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论坛前任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新任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 王晶)9月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满落下帷幕。这场迄今为止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主场外交活动,举世瞩目,气氛热烈,硕果累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同中非合作论坛前任和新任非方共同主席国元首共见记者时宣布,会议发表了《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凝聚了中非双方对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共识;会议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确定了未来3年中非将以实施“八大行动”为重点,全面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

  专家认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引领中非关系进入了新时代。峰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将在中非关系史上留下浓彩重抹的一笔,推动中非合作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非深化全面友好合作:最好的18岁成人礼

  ——我们一致认为,中非关系历经时间洗礼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外交学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旦说:“60多年来,中非关系的一大特点是,在坚守中非传统友谊这一坚强‘内核’的同时,始终能做到紧扣时代主题,与时俱进,历久弥新,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成立18年来,中非合作论坛“既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又善于与时俱进重创新”。中非之间的交往源远流长,甚至可以上溯到2000年前的汉代。1956年,埃及成为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从那时起,中非关系不断发展,经受住了时间以及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成为发展中国家关系的典范。

  “中非合作论坛不仅推动了中非关系的发展,也让国际社会、国际组织对于非洲的兴趣更为浓厚。可以说,中非关系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非洲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李旦说。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中非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峰会规格之高,达成成果之丰富,是历届峰会所没有的。”中国政府原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前驻津巴布韦、南非大使刘贵今说。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副所长曾爱平看来,峰会提出的“八大行动”,包括支持非洲在2030年前基本实现粮食安全,同非洲一道制定并实施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规划和行动计划等,更具针对性、普惠性和开拓性。未来中非合作将更加以人民为中心,使中非合作果实更加造福非洲人民,为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筑牢民意基础。

  前驻苏丹大使李成文告诉记者,从峰会成果看,中非合作将几乎涵盖非洲发展所有要素,急人所急,帮人所需,非常契合非洲发展的实际需要。

  “中国梦”和“非洲梦”相融相通:共筑更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我们一致认为,中非关系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凝聚力、生命力、创造力,为中非各自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凡有承诺,必定兑现。中国对同非洲53个友好国家和各地区的合作都旨在协助这些国家提高本国人民的生产能力和生活水平。中国前驻厄立特里亚、卢旺达大使舒展指出,北京峰会进一步推进了中非互利合作与共同发展,携手对应全球变局,进一步强调了新时期中国对非外交的新理念,“真、实、亲、诚”和正确义利观。“这些都将为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18年来,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指引下,中非合作不断加速,“中国梦”和“非洲梦”相融相通。舒展说,中国和非洲的共同努力,今后一段时期内的诸方面合作都将以实践昭示世人:中国的发展会给非洲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非洲发展也会为中国的发展增添动力。

  在李成文看来,北京峰会勾画出中非深化全面友好合作的一幅全景画,将成为中非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大合唱,为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掀开了崭新一页。

  “中非命运共同体也有望建设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曾爱平说。

编辑: 王丹蕾

筑梦新未来 中非合作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9月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满落下帷幕。这场迄今为止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主场外交活动,举世瞩目,气氛热烈,硕果累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