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筑梦中非:解答“时代之问” 彰显中国担当

2018-09-04 14: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记者王晶 高艺宁)“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昨天下午(3日),习近平主席出席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分析了当今世界面临的变局与挑战,指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时代的命题”,并给出了面对这一时代命题的“中国回答”,体现了“中国担当”。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 面对时代命题,中国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中国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愿同国际合作伙伴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中国坚定不移坚持对外开放。”在浙江师范大学非洲学院院长刘鸿武看来,习近平主席提到的以上四个方面,为回答时代命题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通过中非合作推动中非和平发展进程,就是对时代命题的解答。”

  中国政府原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前驻津巴布韦、南非大使刘贵今表示,任何国家如果没有和平和稳定,也就没有发展,这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一条最基本的经验。“和平与发展这个时代主题,不仅是中国和非洲,也是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面临的主题和命题,中非之间应该在和平发展领域里加强合作,做有责任的和平捍卫者和支持者。”

  “言必信,行必果”,中国是有责任、守信用的大国。外交部原非洲司司长,中国前驻马里、摩洛哥大使程涛告诉记者,2015年在约翰内斯堡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中非经贸等方面的合作推向了新的高度,中国提出中非合作“五大支柱”和“十大合作计划”。而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北京峰会上宣布的“八大行动计划”则一以贯之,将对非合作举措变得更加具体化、精细化,涉及非产业促进、设施联通等全方位的领域,“必将有力促进中非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

—— 面对时代命题,中国坚定不移坚持对外开放。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指出,面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中国坚持走开放融通、合作共赢之路,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把自己囚于自我封闭的孤岛没有前途。

  如今,中非发展对接的优势是中非经济的互补性与差异性,外交学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旦谈到,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阶段,拥有大量优势产业和产能,而非洲国家普遍在谋求工业化和经济多元化,需要外来投资和技术转让,“非洲希望跳出窠臼来探索真正符合自身实际需求的发展道路,‘非洲梦’也在不断充实。”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副所长曾爱平说,当前,非洲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仍然有待改善,其基础设施的瓶颈尚未打破。中国希望非洲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力度,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从而吸引包括中国资本在内的更多国际资本进入非洲,帮助非洲打破资金不足的瓶颈。

—— 面对时代命题,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

  合则强,孤则弱。中非合作为世界各国的互助合作提供了范本,同时也给世界以启示。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习近平说,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支持补强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南方短板,支持汇聚南南合作的力量,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和利益。

  “我们正处在全球化的时代,孤立主义,保护主义,闭关自守,都只能是死路一条。”曾爱平注意到,这一点得到了非洲代表的积极回应。程涛的观点与曾爱平不谋而合,当前世界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等,使得国际社会受到了严峻的挑战,很多发展中国家感到困惑、担忧,甚至恐惧。

  “我们在这种情况下,毫不含糊地明确自己一贯坚持的态度、立场和原则,这就好比给这些国家吃了一粒定心丸。”程涛告诉记者,如今,第三世界参与全球治理方面实力相对较弱,所以应对时代命题,中非26亿人民应携手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改变世界格局。

—— 面对时代命题,中国愿同国际合作伙伴共建“一带一路”。

  亚吉铁路、蒙内铁路等一系列中非合作的标志性工程是这次会议上中非双方代表发言中的“高频词汇”。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李新烽认为,实际上,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并非从现在开始,而是一直处于进行时。

  在他看来,本次峰会中非双方将把“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更好地结合起来,共同推进中非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非洲的发展振兴开辟新的空间,提供新的动力。

  “中非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共建‘一带一路’将为双方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李新烽坦言,放眼当下和未来,无论中国还是非洲,都处于自身发展的关键时期。非洲正加快现代化进程,期待实现经济独立和自主可持续发展,中国则致力于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编辑: 吴海波

筑梦中非:解答“时代之问” 彰显中国担当

任何国家如果没有和平和稳定,也就没有发展,这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一条最基本的经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