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旅游发展报告:建议将北京段所有长城纳入长城国家公园

2018-09-01 14: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王晶)昨天(8月31日),北京旅游发展报告(2018)在京发布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提出,应将北京段所有长城纳入长城国家公园,并成立国家公园北京段长城管理委员会。报告认为,首都旅游既能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还能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新的发展思路,从而实现首都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不断提升首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此外,报告还特别指出,由于北京段长城分属于不同的行政区,在保护与利用方面存在不少问题。北京旅游学学会会长安金明在分析了北京段长城保护利用现状与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议:应该将北京段长城纳入长城国家公园;成立国家公园北京段长城管理委员会;建立与国家公园法规相融合的长城保护法律法规体系;划定长城沿线两侧各2公里保护带;进一步挖掘长城文化内涵。

  

图为北京八达岭长城。(资料图)

  安金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延庆、怀柔、密云、平谷、昌平、门头沟都有长城,有些已经成为世界著名景区,另一些则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利用。“以八达岭景区为例,就隶属于三个不同部门。2016年国家发改委正式同意成立北京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选取延庆区八达岭长城,试点对长城保护利用具有重大贡献,但覆盖范围太小。”因此,他建议筹集长城国家公园应该覆盖北京段所有长城。

  在监督管理方面,报告提出,北京段长城的保护利用应推行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与监督保护权“四权分离”的模式,建立完整有效的监督保护体系。

  今年年初,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期间,安金明委员就曾建议,应组建北京长城旅游集团,如果条件允许,由市国资委牵头,可考虑在北京市政府及各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进行,由专业资产评估机构对北京市所属的八达岭长城、居庸关长城、慕田峪长城、司马台长城、水关长城等已开发的和未开发的各长城景区的特许经营权进行资产评估。

  “各长城景区以各自的评估资产作为各自的出资,以景区所在区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名义额拥有集团公司的股份。”同时,他提到,可以吸收其他大型旅游集团和有关财团参股。以后各区在长城的经营收益可以通过持股分红得到实现。 

编辑: 郅怡婧

北京旅游发展报告:建议将北京段所有长城纳入长城国家公园

昨天(8月31日),北京旅游发展报告(2018)在京发布(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提出,应将北京段所有长城纳入长城国家公园,并成立国家公园北京段长城管理委员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