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诚信建设万里行】钱货两空,卖家反被买家骗,二手交易平台现诈骗新花样

2018-08-30 17: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孙冰洁)“你愿意购买二手物品吗?”几年前,可能很多人的答案还是“不愿意”,但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二手交易已越来越普遍,线上二手交易平台也不断涌现。在二手交易火爆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新问题,除了产品质量无法保证外,二手交易平台也成为一些不法分子的诈骗新据点。

  钱货两空 买卖双方均成诈骗目标

  北京的卖家刘女士最近在二手交易平台上遭遇了一件“闹心事”。

  今年8月初,刘女士在闲鱼上发布了一个女包,不久后有买家看上,前来询价。双方谈妥后,买家以支付宝和微信账户没钱为由,提出网银转账,向刘女士索要了银行卡号。十多分钟后,该买家将转账截图发来,告知刘女士已转账。刘女士发现截图上显示的转账金额为1200元,但包的实际价格只有120元,怀疑卖家多转了钱。恰好在此时,刘女士收到买家留言,说自己刚按错了数额,要求刘女士将多转的钱返还。刘女士一想,自己并未收到转账成功短信,不确定是否真的到账,提出要到银行去确认是否到账,若到账,便将钱返还。买家并不理会,称自己是在校大学生,一千多元是伙食费,不断催促刘女士尽快转账。待刘女士到银行一查,并没有即时到账,即使在过了24小时的最后到账期限后,买家所称的这笔转账也没有到位,而这位买家也消失的无影无踪,刘女士觉得侥幸躲过了一场骗局。

  8月26日,刘女士与买家的交易截图。(受访者供图)

  但湖南长沙的小黄却没有这么幸运。其最近在闲鱼上看到有人转手一部64G的iPhone8,售价3800元,要比市场价便宜几百块。小黄遂联系了卖家,对方自称是湖南某高校大三学生,因为缺钱所以把自己姐姐送的新手机拿来卖掉,小黄还特意让对方发来序列号验证,确保是正品后,双方约定到指定地点线下取货。

  7月26日,小黄与卖家在闲鱼中的交谈截图。(受访者供图)

  “现场看盒子里面配件都是新的,手机看着也没问题。当时我说等回去了再确认收货,对方说他着急还钱,让我直接转给他。”小黄回忆道。

  没有多想的小黄直接将钱通过支付宝转给了对方,待回家试用时,才发现手机触屏失灵、一切功能都无法启用。于是马上打电话给卖家,却始终联系不上对方,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

  之后,小黄试图拨打闲鱼上的投诉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转而通过平台上的“安全中心”进行举报,将自己的交易经历提交,三天后,只收到平台的一条答复:“建议买卖双方沟通解决”。这让小黄很是气愤。

  二手交易增长迅速 一旦受骗 只能认栽?

  通过手机号注册,无需经过复杂的开店流程,即可上传并发布自己的二手闲置物品,并进行在线交易。更高效的流通路径和更具优势的价格让线上二手交易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青睐。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在线二手交易用户规模达0.76亿人,增长率达55.1%,预计2018年用户规模将超过1亿人。

  随着线上二手交易市场的逐渐扩大,野蛮生长的二手交易平台也滋生了很多“乱象”。记者从中国消费者协会了解到,在近期接到的消费者投诉中,商品质量问题在二手交易中高居榜首。以次充好、偷换配件、“偷梁换柱”、转场交易、吞吃押金以及当面交易时强买强卖、以交换物品为名设置骗局等层出不穷。

  8月26日,刘女士向闲鱼投诉后,收到的回复。(受访者供图)

  “因二手交易平台的现有规则和监管仍不完善,买卖交易更多地是依靠信用。”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会长刘俊海认为,二手交易平台上之所以假冒伪劣产品层出不穷,除了买家很难去判定商品真伪、质量、新旧程度外,还与很多交易平台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有关。此外,由于二手交易多为个人对个人的C2C模式,买卖双方之间多有“不退不换”的约定,“买家一旦‘确认收货’,后续纠纷在二手交易平台的规则下无法得到解决。”刘俊海说。

  此外,他还指出,二手交易平台提供者作为网络交易平台的构建者与所有者,并不直接参与买卖双方的交易互动,是独立于买卖双方的中介。而消费者一旦上当受骗,维权往往难上加难。

  北京高界律师事务所张其函向记者分析,按照法律规定,交易平台须保护各方的利益,至于是否要承担责任,要根据法律的规定,判定平台是否存在恶意串通、是否尽到审查义务、是否采取必要措施等具体情形。另一方面,二手交易市场快速发展,覆盖面广,但尚未形成标准化的服务,导致安全风险加大。

  自治+监管 为二手交易平台上“双保险”

  对二手交易行为的规范管理,目前更多依赖于平台自治。今年1月,一款二手交易平台App发布了管理规则变更通知,其在原有的规则基础上新增了29条管控措施,包括下架或删除商品、屏蔽留言、限制参加营销活动等,同时还加入了“见一见”见面交易选项,在买家付款给支付宝担保账户前,双方均可自主关闭订单。该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番完善规则将有助于净化市场,更好地提升用户体验。

  “总体来看,二手交易平台出现的重重问题,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信用体系的缺位。”张其函说。

  对此,他认为,二手交易平台应做好源头把关,努力倡导契约精神,提高用户保留证据、依法维权等法律意识。“建立行之有效的信用体系及个人诚信信息数据平台,完善买卖双方的信用评级方案,通过以往交易产品质量、服务态度、售后保障等方面进行双方打分评级。”

  另外,他建议建立二手交易市场的服务标准、提高准入门槛、加大对假冒伪劣商品交易的惩罚力度。“建立平台管理规则,加强监管在售商品的力度。比如设定下架、删除商品、屏蔽留言、限制参加营销活动等规定,若用户发现在售商品属于伪劣商品时,可进行举报,平台通过信用惩罚、列入黑名单等措施进行处理。”从多方面、多个角度规范二手交易行为,形成有效的监管机制。

  由于消费者协会只处理与消费者相关的投诉,对于在二手交易中受到损失的卖家,并不在受理范围之内。一旦遇到受骗,只能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

  “一般情况下,遇到这种纠纷,应当按照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处理相关民事争议,如果涉嫌诈骗数额较大,则应立即报案,由公安机关介入。”张其函提醒道。

编辑: 王丹蕾

【诚信建设万里行】钱货两空,卖家反被买家骗,二手交易平台现诈骗新花样

“你愿意购买二手物品吗?”几年前,可能很多人的答案还是“不愿意”,但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二手交易已越来越普遍,线上二手交易平台也不断涌现。在二手交易火爆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新问题,除了产品质量无法保证外,二手交易平台也成为一些不法分子的诈骗新据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