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开放江西印记】做强生物医药产业 赣州打响“青峰药谷”品牌

2018-08-18 20: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8月18日消息(记者 李澎)“一辆辆工程车来回作业,一座座塔吊旋转起落,施工人员顶着高温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走进在江西省赣州市青峰药谷二期项目车间建设施工现场,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青峰药谷总体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是赣州市“两城两谷一带”产业战略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章贡区坚定不移主攻工业的龙头项目。章贡区坚持大投入、大发展,加速推进青峰药谷的规划和建设,力争早日将其打造成全省及我国中部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特色药谷,打响“青峰药谷”品牌。

  

  正在建设中的青峰药谷(主办方供图)

  筑巢引凤 夯实医药产业“谷平台” 

  生物医药产业是章贡区重点推进的首位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初,历经几十年的发展,产业规模从小到大,结构从单一到多元,初步形成了中成药工业占主导、化学制药工业次之、医疗器械工业等为补充的门类基本齐全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产业的迅速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在生物医药发展方面的支持,从政策、资金等的投入,再到平台的建设,面面俱到。为了给入驻章贡的医药企业打造良好的平台,章贡区在原有的医药产业平台的基础上,做足“高新”文章,将工作做细、做精,密切关注国家医药管理体制改革动态,全面梳理医药行业分专业、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了解企业布局方向、搬迁意愿,做好医药行业龙头企业的全方位对接,大力推进药谷平台建设。

  在青峰药业二期项目,G7-1地块20万方土石方仅用15天时间完成外调,制剂一车间仅用时一个多月即打下156根桩,全部完成桩基础,预计年底可竣工;在高新技术及“千人计划”人才产业园建设项目,仅用时3个多月,即完成了5栋标准车间主体封顶,其余车间及检测中心也拔地而起。

  如此建设速度,得益于章贡区坚持一个项目、一名区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机制的“四个一”工作机制,推行“半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每季一次集中签约”,对药谷内项目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定期会议或现场调度,实实在在地把精力集中到抓项目建设上,让工作成效体现在抓项目的实绩上。对于重点项目,组建了攻坚项目服务小组,由一名区领导、一名正科级干部、两名一般干部组成进驻项目现场脱岗蹲点帮扶。

  在推动医疗器械产业园建设中,该区着力解决制约产业园项目进展的用地交付、征地拆迁、周边道路建设等问题。在推动青峰二期项目建设中,着力解决项目施工许可、质监提前介入、用水和323国道开口等问题。

  正是章贡区对平台建设的重视,扎实的推进平台建设,让青峰药谷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也让平台建设有了实质性进展。今年以来,青峰药谷项目快速推进,在药材种植方面,铜锣谷大健康产业园中药材种植已有收成,中草药博物馆已建成,仙峰谷生态产业园已种植中草药195亩;在生产制造方面,修正药业通药集採、南华医药项目已基本完工,青峰二期、晶康宇医疗器械、天羔药业正加快建设;在大健康方面,杨仙健康医养结合示范基地二期已有9栋楼封顶,杨仙人文健身公园已正式开园;在平台建设方面,科创中心、医贸产业园、医药冷链物流项目正在建设。

  

  图为青峰药谷规划图(主办方供图)

  招才引智 为药谷建设增添“新动力”

  为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赣州市在招才引智不断出“大招”,出台“人才新政”、扶持生物制药产业发展等一系列政策,大力推进以青峰药谷为核心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而作为青峰药谷的主要建设者,章贡区在此基础上,出台专项政策,对企业受让药品批文、人才引进、用能、社保、税收等方面进行奖补,并设立10亿元的区级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全方位支持生物药业产业发展。

  为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一方面,章贡区举全区之力实施国家“千人计划”等高端人才引进战略,重点围绕生物医药等产业“招才引智”,并就引进各类人才推出包括项目经费、人才津贴、安家补贴、配套服务等四大政策福利,项目奖励资金最高可达2000万元,人才津贴最高可达600万元。同时,专门组建招才引智招商局,多次前往北京、上海等地招才引智,对国家“千人计划”等高端人才实行“一条龙”“店小二”式的服务,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从“落户前”到“落户中”再到“落户后”的一对一无缝对接服务,章贡区已实现项目落地的“全程陪跑”。

  另一方面,在招大引强上做足“高新”文章,密切关注国家医药管理体制改革动态,全面梳理医药行业分专业、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大力招引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能力强的“大高精专”项目。

  一系列的招才引智的政策出台和推动,为青峰药谷建设增添“新动力”。从此,青峰药谷迎来了发展“新高地”,在引进人才和项目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就。截至目前,章贡区引进的国家“千人计划”等高端人才就已达到17位,其中15位是生物医药领域的专家,成为全省引进“千人计划”最多的一个县(市、区)。

  产业集聚  打响“青峰药谷”品牌

  “赣州要在全国生物医药产业拥有一席之地,必须要有一个集产品、品牌、运营、人才、技术、服务于一体的药谷。青峰药谷不单为搭建招商引资平台,更要为激发和强化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促进产业集群融合发展的现代药谷。”江西青峰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小玲说。

  生物医药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更是能源资源消耗低、污染排放少、附加值高的绿色产业。赣州市明确提出要“建设青峰药谷,打造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集药材种植加工、药品研发制造、医药健康旅游为一体的产业基地。”

  为将青峰药谷打造成为国家智能制药产业示范基地,赣州市和章贡区正致力于通过培育和推行“互联网+智能制药”模式、加大新品研发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联大联强推进深度开发增强现有产品活力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生物医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集群化是产业发展壮大的重要途径,集群化离不开发展环境的优化。为此,章贡区成立青峰药谷项目推进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药谷建设;筹备建立药谷数据库,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加大对药谷建设的财政支持和金融扶持力度,建立产业发展基金,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开通食品药品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建设药谷安全评价中心等机构和生物医药专业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跟进服务;处置“僵尸企业”和空壳公司,清理退出技术落后、环保不达标、生产不安全、与产业规划不符、长期亏损的企业,腾出资源要素和用地空间支持首位产业发展。

  修正药业、普元药业等医药公司的落户;中国药品零售行业龙头企业大参林医药成功落户......就像一个强大的磁场,如今,充满活力的青峰药谷正吸引着各大药企抢滩登陆。

  产业的集聚为赣州市打造成为国家智能制药产业示范基地增添了自信力,也为打响“青峰药谷”品牌奠定了基础。

编辑: 徐自立

【改革开放江西印记】做强生物医药产业 赣州打响“青峰药谷”品牌

“一辆辆工程车来回作业,一座座塔吊旋转起落,施工人员顶着高温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走进在江西省赣州市青峰药谷二期项目车间建设施工现场,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