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开放江西印记】VR之光 点亮南昌

2018-08-17 09: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8月17日消息(记者 高寒露)随着VR技术的日渐成熟,大大小小的VR体验馆在全国纷纷建立,一般具有盈利性质的VR馆大多主打游戏、电影,但是VR技术可远不止游戏电影那么简单。8月16日,“纪念小平小道 见证改革巨变 开启新的征程”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记者团一行来到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VR产业基地,体验当下热度不减的VR产业项目。

  走进VR体验中心,记者的目光一下就被“钢铁侠”的钢铁套装吸引住了。

  机械臂正面图(央广网记者 李澎摄)

  据了解,这套“钢铁侠”套装被称作钢铁战衣装配空间,又叫机械臂。这套设备将虚拟数字数据内容投放入现实世界中,即立体的全息影像。戴上设备后,“钢铁侠”的参数、尺寸、性能等数据信息,通过眼镜上下扫视能够一览无余。以前只有在荧幕里才能看到的“科幻片”,如今触手可及,科技感十足。

  可以设想,未来当我们经过门店时,也许不需要特意走上前去一探究竟,通过眼镜扫视就可以远程获取门店售卖信息,而当我们拿到陌生的物品时,相关的数据信息的显示也会帮助我们快速了解并熟悉使用。

  记者体验钢铁战衣装配空间,佩戴设备后数据信息可在眼镜中呈现(央广网记者 李澎摄)

  不过,据中心主任胡翔表示,要想实现此种终端产品,还需要在现实世界的物体中输入大量数据,才能够达到获取信息的目的,这就需要软件的助力。当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叠加,真实世界将数字化,扁平世界将立体化,达到视觉延伸的效果。未来这种增强现实的科技手段,能够使我们在有限的时间与空间内获取更多的信息,甚至可能会取代手机、电脑等终端产品。

  

  记者佩戴VR眼镜现场体验“高空救猫”(央广记者 李澎摄)

  在红谷滩新区的北京理工大学虚拟现实标准检测与评测中心中,一款虚拟现实探险之高空救猫VR项目看起来很“火”,记者也参与体验了一把“高空救猫”行动。

  VR眼镜戴在头上后,视觉会完全与现实世界隔离,进入到虚拟世界中:推开大门,眼前即刻呈现出百米高空以及延伸出去的摇摇晃晃的条形木板,一只可爱的猫咪在木板尽头等待救援。

  眼前的场景十分可怕,想要救到猫咪,需要克服心理恐惧,走过百米高空之上的木板,抱起猫咪重新回到安全地带。VR体验中心在现实世界中放置大门和木板,当体验者戴着VR眼镜推开大门走上摇摇晃晃的木板上时,眼前的景象让人仿佛身临其境,整个过程相当真实刺激。一些体验者甚至在推开门后犹豫几秒就马上退了回去,胆大的体验者则在把脚伸到木板以外“探路”,确保真实世界的安全后继续向前解救猫咪。

  这个游戏也正体现了虚拟现实的特性之一,即在相对安全的现实条件下通过虚拟世界中完成极限挑战。

  

  VR虚拟现实可以进行“连接电路”等物理实验(央广网记者 李澎摄)

  随后记者又注意到角落里的一套全黑设备,这套设备看上去酷感十足,体验者戴上眼镜后,眼前出现的是一个实验台,在这里可以完成物理电路的连接。不太擅长物理实验的体验者连接电路时出现好几处错误,不过完全不必担心,在虚拟的世界里连接电路会避免事故的发生,提供较为安全的试错环境。

  

  记者在VR沉浸式星球大战进行“决斗”(央广网记者 高寒露摄)

  之后记者还陆续体验了沉浸式星球大战、虚拟偶像、多人互动教学课堂等VR项目,这些VR虚拟项目场景逼真,具有极佳的沉浸式体验效果,只需佩戴VR设备,就可以即刻进入立体的虚拟世界。由于VR技术发展当前尚且处于中间阶段,这些VR项目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常见,但VR技术发展如今正在大步向前,这片VR新兴基地所展现出的创新风貌,也使人感到未来可期,也许在不久的未来VR产业能够落地生根,融入到千家万户的寻常生活中。

编辑: 王丹蕾

【改革开放江西印记】VR之光 点亮南昌

随着VR技术的日渐成熟,大大小小的VR体验馆在全国纷纷建立,一般具有盈利性质的VR馆大多主打游戏、电影,但是VR技术可远不止游戏电影那么简单。8月16日,“纪念小平小道 见证改革巨变 开启新的征程”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记者团一行来到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VR产业基地,体验当下热度不减的VR产业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