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红村”的古貌新颜

2018-08-16 20: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816日消息(记者熊博洋 林舒意)以前老婆都没人要,不敢嫁到我们这边,现在都愿意嫁进来了,我们村里面这么好,环境又这么好,女方来看,人家看我们这么好,马上就同意了,连老婆都好娶一点的,老百姓自己都这样在说”。提起村子现在的变化,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场口镇东梓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许时新的言语间满是自豪。那是什么让这座村子的面貌焕然一新的呢?这还要从网上流传的一张相片说起。

  杭州市富阳区场口镇东梓关村。(央广网记者 熊博洋 摄)

  隔着一片绿油油的田野,远处一栋栋新式杭派民居错落有致地排列其中,犹如画家吴冠中笔下描绘旧时江南粉墙黛瓦的水墨画卷这些被网友们称为“最美回迁房”的民居,让东梓关村成为大陆有名的网红村

  这座位于富春江边的古村落,得益于其便利的水上交通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很早就成为闻名遐迩的古埠名镇

  东梓关村沿富春江水岸呈带状形分布。(央广网记者 熊博洋 摄)

  许时新:以前这很热闹,饭馆、旅馆生意很好,因为东梓关是张绍富中医骨伤科的发源地,文化底蕴又比较深厚,1932年郁达夫在这里看病的时候,住在许家大院那里写下了一些小说。

  岁月流转,随着陆路交通的发达、码头的日渐衰落和城市化进程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外出务工谋生,东梓关一度凋敝冷清下来。

  村民朱一新:我们小的时候,60后、70后,刚好到我们十多岁的时候,就是从90年代以后,东梓关说实话就破败下来了,因为从最繁荣的那个时期,随着陆上交通的发达,人口都往城市去了,那我们村落里面的人也都出去了,人家也不会来投资,除了这些老房子留下来,大家那个时候也没有多少经济去保护它,整个村落给人的感觉就是要破破落落了。

  如今,乘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春风,东梓关又重新迸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朱一新:到了我们四五十岁再回来,东梓关现在又那么好了,像我们,包括同学也好、朋友也好,都知道东梓关很好,都很想来看一看的。

  记者:是不是有一种自豪感?

  朱一新:那也是有的,当然是有的。

  近几年,东梓关村大力开展新农村建设,其中,最为人熟知的便是新杭派民居社区。这些白墙黑瓦的建筑以传统文化为纽带,在传承与创新的基础上,统一设计、因地制宜,屋顶线条抽象优雅,屋面简洁美观,蕴含江南民居的神韵和意境,而宅中有院、院中有天井的设计又兼顾实用性。设计师孟凡浩带领团队耗时近一年,做了大量细致详尽的调研工作,并与村民们进行充分的交流沟通。

  孟凡浩:我们一开始的目的很单纯,是想怎么为这46户回迁安置的农民把房子盖好,但最后没想到的是这房子现在变成了一个人造景点,还导入人流,每天看自己的朋友圈,到处都有人去了那然后拍照发。我就在想,确实应该还是要在更高的层面想这个事。所谓的乡村振兴,是围绕着最后乡村的人还在不在,或者是走出去的人还有没有回来,或者是有没有一些资助性的产业在这里生根落地,远远比设计师、建筑师在乡村中盖几个漂亮房子要来的重要的多。

  了打造新杭派民居社区,东梓关村还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对一些历史古建筑进行统一规划和修缮保护,积极改善村居环境,美化村容,并通过村干部带头示范、美丽庭院评比、家风家训评比等方式,让村民们的素质和意识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环境优美的东梓关村。(央广网记者 熊博洋 摄)

  许时新:刚开始的时候脏乱差,一塌糊涂,我要求我们村子两委,包括老村子、老书记几个老干部自己先带头,老百姓扔的瓜皮纸屑,扔到哪里,我们不说,我们捡到哪里。

  记者:是跟在他后面捡吗?

  许时新:我们就跟在后面捡,我说你们不要说的,要让他们以后自己都难为情,扔下去好不好意思。现在我们这么清楚,清清爽爽的,他也不会随便一扔,老百姓的意识也强起来了,哪怕是瓜皮纸屑,他也拿在手上,扔到垃圾桶里。所以我们垃圾分类现在也做得很好。房前屋后的堆积物,通过美丽庭院的评比,柴柴火火该堆好的堆好,该放整齐的放整齐。我们现在也在弄一些家风家训,九九重阳节我们还要表扬一批好媳妇……

  现在,东梓关村正在用新生的手法重构乡村的美与生活。

  朱一新:梁老师!

  记者:这装(修)得好漂亮啊!

  朱一新:看一下,这前面有自己的院子。

  在朱一新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一户回迁村民家中。

  记者:您好,打扰了。

  朱一新:这是我们小学里以前的一个退休老师。

  记者:您现在是在做饭吗?我闻到了臭豆腐的味道。

  杨老师:刚刚做好。

  朱一新:臭豆腐也是我们村里比较有传统的一个菜。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住进来的呀?

  杨老师:前年十二月二十五,搬进来五天就过年了。

  记者:那您觉得现在住在这个重新规划设计的房子里,生活各方面方便吗?

  杨老师:那当然方便,宽敞明亮,心情也好,很幸福,感到很高兴呢!

  记者:那现在住在这里的是您和您丈夫?

  杨老师:我和我丈夫,到过年过节,儿子媳妇、女儿女婿都来了。

  村容村貌的变化不仅让村民们的生活幸福美好起来,为东梓关村带来了人气,除了络绎不绝的游客,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乡创业发展,他们的到来让村子愈发充满朝气

  陆琦瑞:现在还是很多年轻人回来做农业这一块的,我也参加了富阳的一个青创会,大家都是很年轻的人,他们都回到农村来,做采摘的、包装的、米酒的都很多,政府对民宿这些有很多帮助、资助。像我们这批青年创业者很多都是留学回来的,大家回到这里,选择这个地方,重新开始一个新的东西,因为做别的可能很多时候都没有像这个这么惬意,然后稍微有点小情怀吧。

  93年出生的陆琦瑞是这批创业青年中的一员,今年春节,他在富春江边的民宿正式开业试运营,取名“梓缘”。

  陆琦瑞:因为本身我们也需要回来,本来也要落叶归根。

编辑: 孙丁玲

“网红村”的古貌新颜

“以前老婆都没人要,不敢嫁到我们这边,现在都愿意嫁进来了,我们村里面这么好,环境又这么好,女方来看,人家看我们这么好,马上就同意了,连老婆都好娶一点的,老百姓自己都这样在说”。提起村子现在的变化,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场口镇东梓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许时新的言语间满是自豪。那是什么让这座村子的面貌焕然一新的呢?这还要从网上流传的一张相片说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