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跨省异地就医医疗机构数“破万” 近60万人次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2018-08-15 2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孙冰洁)让患者在跨省异地就医时,也可享受在本地同样便利的报销流程,日前全国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取得新进展。记者今日(15日)从国家医保局获悉,目前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已超过一万家,已累计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59.9万人次,其中单日结算峰值突破5000人。

  据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国所有省级平台、所有统筹地区均已实现与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对接的基础上,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已于2018年6月底达到10015家,比上月底增加528家。基层医疗机构覆盖范围继续扩大,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7575家,比上月底增加503家。截至6月底,国家平台累计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59.9万人次,医疗费用150.3亿元,基金支付91.0亿元,基金支付比例60.5%。国家平台备案人数267万。

  国家医保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45.1万人次,是上年全年的3.1倍;其中,医疗费用112.0亿元,是上年全年的2.9倍;基金支付67.4亿元,是上年全年的2.9倍;日均直接结算2491人次,单日结算最高值为5121人。国家平台运行以来,25.7万人次基金支付超过1万元,单笔最高基金支付金额为87.1万元。

  在申请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时,参保人可通过社会保险网上查询系统(http://si.12333.gov.cn)查询自己的备案情况。完成异地备案手续后,相关备案信息会同步上传至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若能在该网站上注册、查到个人备案信息,说明备案成功。

  附: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步骤

  第一步:通过互联网浏览器登录http://si.12333.gov.cn,点击右上角注册,进入注册页面。若已注册过,可直接进行第三步,查询详细信息。

  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步骤。(国家医保局供图)

  第二步:填写相关信息,输入电子邮箱,网站会发送验证码至所填邮箱。输入邮箱收取的验证码后,设置登录密码,再次确认密码后点击“确认”即完成注册。

  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步骤。(国家医保局供图)

  若您没有备案成功,页面会显示:

  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步骤。(国家医保局供图)

  此时,您需要联系经办机构了解原因,完成备案。

  若没有出现此页面,表示您已备案成功。继续进行第三步可查询详细信息。

  第三步:注册完成后页面会自动跳转到个人用户登录页面。

  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步骤。(国家医保局供图)

  第四步:完成登录后,点击“参保人登记备案查询”,可查询详细备案信息。页面下端有提示信息,提示无卡人员要在参保地申领社会保障卡。

编辑: 孙丁玲

跨省异地就医医疗机构数“破万” 近60万人次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让患者在跨省异地就医时,也可享受在本地同样便利的报销流程,日前全国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取得新进展。记者今日(15日)从国家医保局获悉,目前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已超过一万家,已累计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59.9万人次,其中单日结算峰值突破5000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