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江奔流|舟山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手续办理“最多跑一次”

2018-08-15 11: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舟山8月15日消息(记者尧遥 王晓蕾)综合服务大厅整洁有序、商事登记一窗受理、大宗商品交易大屏上一目了然……“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活动昨天来到位于舟山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探访这里的综合性大宗商品集中交易平台以及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建设和试点应用情况。

  

中国(浙江)自贸区商事登记一窗受理(央广记者 尧遥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国(舟山)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集商品交易、公共信息、口岸通关、航运综合、金融配套和行政审批等六大服务于一体,并以形成“舟山价格、舟山指数”为目标,不断提高我国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中的影响力,建成国际性大宗商品综合交易、结算和定价中心。

  据中国(舟山)大宗商品交易管委会党组副书记林旭波介绍,2012年以来,舟山大宗商品贸易交易市场已形成了线上交易、线下支撑的良性互动局面。线上交易方面,现有核心交易平台4个、交易模式3种、交易品种52个、引进交易客户超5700家,实现电子交易额超6.7万亿;线下贸易方面,引进700多家大中型贸易企业,实现传统现货贸易2000亿元,缴纳税费超5亿元。

  舟山市于去年被列为全国首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地区,承担了货物、舱单和船舶等三项申报功能的试点任务。今年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全力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及试点应用。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央广记者 尧遥 摄

  “目前,舟山口岸在全国率先实现船舶进出境申报100%应用‘单一窗口’。”舟山新区口岸办主任郑方斌告诉记者,舟山将船舶进出境申报全流程的21个申报环节、1113项数据压缩为一次申报、371项数据,“减少数据录入三分之二,一举解决了企业网上多头申报、数据重复录入、信息不能共享等问题。”

  同时,实施通关“无纸化”改革,推行环节简化和流程优化。“原来需向各口岸查验单位递交的44类、70余种纸质申报材料全部取消,原先企业办理船舶进出境通关手续需要跑办事窗口累计9次以上,通过这次试点改革,实现了舟山口岸船舶进出境通关手续办理‘最多跑一次’。”郑方斌表示,通过创新性实现通关监管与港航服务数据联动和信息共享,舟山口岸实现了引航港调业务全面无纸化。

  “船舶进出境全流程通关手续办理累计时间由原先的16小时压缩至2小时,极大地提升了通关效率。”郑方斌说,接下来按照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部署,舟山试点经验将在全国进行推广,全面应用“单一窗口”标准版运输工具(船舶)申报系统,持续推进单证简化和无纸化,让更多外贸相关企业及早享受到“单一窗口”带来的便利。

编辑: 郅怡婧

大江奔流|舟山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手续办理“最多跑一次”

综合服务大厅整洁有序、商事登记一窗受理、大宗商品交易大屏上一目了然……“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活动昨天来到位于舟山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探访这里的综合性大宗商品集中交易平台以及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建设和试点应用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