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新疆五家渠市:扎根在天山脚下 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2018-08-14 16: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8月14日消息(记者阿依努尔)第六师五家渠市位于新疆优先发展的天山北坡经济带,五家渠市更是处于乌鲁木齐都市圈和“乌昌经济一体化”的核心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该市总面积8341平方公里,总人口38万,其中少数民族4万人,有回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蒙古族等28个少数民族。

  2004年1月19日,第六师师部五家渠市正式挂牌建市,市域面积710平方公里,人口12万,为自治区直辖、兵团管理的县级市,实行“师市合一”管理体制。回顾近年来,兵团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顺应时代需求推进改革。

 

  图为五家渠市鸟瞰图。(资料图)

  乘着改革的东风,谱写新的时代篇章

  2014年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第六师共青团农场,围绕改革与干部群众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兵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至2017年1月18日,兵团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部署要求,凝聚最大共识、汇聚强大动能,坚定坚决落实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第六师五家渠市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开始。

  一〇二团党委副书记、团长张伍平满怀信心地说,“这次改革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彻底的,它不仅给兵团未来的发展带来了更多活力,也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更多实惠,目前来看,效果很明显。”

  2017年师市实现生产总值273.01亿元,增长3.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6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36.6亿元,增长39%;城镇和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585元和17904元,均增长9%。

  深化改革进一步增强了兵团的动员能力和组织优势,激发了兵团干部职工内在的活力。

  职工蒋小艳的眼睛里闪烁着幸福的光芒。如今,她的孩子已经上大学了,她说,“家里有三口人,孩子在大学学会计。今年除了种植70亩棉花外,还种植了20亩甜瓜,估计有14万左右的收入。”

  8月13日,兵团职工蒋小艳在检视棉花。(央广网记者 阿依努尔 摄)

  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

  农业是第六师五家渠市的基础产业和优势产业。2018年,辖区种植面积1.08万亩。其中,棉花4600亩、甜瓜2100亩。第六师五家渠市始终坚持走农业现代化之路,大规模引进和推广先进生产技术,持续开展规模化、机械化农场建设。

  为第六师7个植棉团场提供棉花机械化采收服务的新疆准葛尔银丰农机装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7月。2012年至今,公司共完成采收作业面积165万亩,采摘作业收入2.29亿元,实现利润5225万元,为团场节约劳动力7.5万人,职工增收近2.5亿元。

  驾驶员丁洞涛在CP690采棉机前合影。(央广网记者 阿依努尔 摄)

  新疆准葛尔银丰农机装备有限公司的驾驶员丁洞涛告诉记者:“我家今年种植了300多亩棉花,要是人工采摘的话需要1个多月,可机采只需要20多个小时。”丁洞涛是本地人,以前没有工作,3年前他来到银丰公司学习了驾驶采棉机。目前,除了一个月能拿到3000多元的基本工资以外,秋收时还能额外增收3万左右。

  当前,第六师五家渠市团场各连队“两委”带领38万名各族群众高擎改革旗帜,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勇往直前的毅力推进改革,让全面深化改革的甜蜜辉映在职工群众的笑脸里。  

编辑: 王丹蕾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新疆五家渠市:扎根在天山脚下 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第六师五家渠市位于新疆优先发展的天山北坡经济带,五家渠市更是处于乌鲁木齐都市圈和“乌昌经济一体化”的核心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