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江奔流| “长江门户”崇明岛探索垃圾分类“农村模式”

2018-08-14 0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8月14日消息(记者王晓蕾 李腾飞)崇明区新村乡位于崇明岛西北端,濒临长江北泓道。记者的车辆冒雨行驶在乡间,两旁道路干净整洁、一幢幢民房很多都绘上了乡村壁画,农户家门口有菜园、花园和果园,和谐美丽。这里的村民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会定时定点把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这已经是一种习惯了,吃完饭散步的时候,顺道到投放点扔个垃圾,既主动参与了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又锻炼了身体。”

  

新村乡垃圾定点收集点(央广网记者 李腾飞 摄)

  生活垃圾分类回收虽然在全国推行多年,但在实施过程还是有很多难点,乡村的难度更大一些。最近几年,上海崇明区积极建立健全“户分户投、村收村拣、镇运镇处”的收集运输处置管理模式,努力实现崇明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探索了一条垃圾分类的“农村模式”。 去年以来,崇明区已在全境推广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崇明岛位于长江入海口,是长江冲积形成的岛屿,作为“长江门户”,守卫长江生态安全对于崇明来说意义重大。崇明在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据了解,目前全区18个乡镇均已建成镇级湿垃圾集中处理站并投入试运行,从城乡居民处收集来的湿垃圾通过专用运输车被运往那里,实现湿垃圾处理不出乡镇。

  

新村乡道路干净整洁(央广网记者 李腾飞 摄)

  在新村乡的垃圾定点收集点记者看到,这里垃圾分类已经细化到可回收物、湿垃圾、有害垃圾和干垃圾四类,村民们对于剩菜剩饭是湿垃圾、过期药品是有害垃圾、宠物粪便是干垃圾等更是十分熟悉。“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既可以减少污染源、减少硬件设施成本,又减少保洁员工作量。”新村乡居民在介绍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了解到,崇明从去年11月开始就在城镇集中居住小区探索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撤销楼道口对应垃圾桶,各居住小区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设定分类投放时间和投放点。截止到目前,崇明区70万常住人口生活垃圾分类已基本实现全覆盖。累计配置分类垃圾桶68.5万只,转运桶1.2万只,湿垃圾专项收集车1255辆,新改建生活垃圾分类暂存点623座。

  未来,崇明区还计划将外来人员居住区、城乡结合部等区域纳入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实施范围。完善协调推进机制,加强沟通对接,坚持同步推进、统一标准、同步验收,争取参与率达到95%以上。

编辑: 郅怡婧

大江奔流| “长江门户”崇明岛探索垃圾分类“农村模式”

崇明区新村乡位于崇明岛西北端,濒临长江北泓道。记者的车辆冒雨行驶在乡间,两旁道路干净整洁、一幢幢民房很多都绘上了乡村壁画,农户家门口有菜园、花园和果园,和谐美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