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我国服务贸易逆差实现8年来首次半年度收窄

2018-08-07 13: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高艺宁 丁飞)7日上午,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李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结构持续优化,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稳中向好势头继续巩固,为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服务贸易逆差规模较上年同期收窄26.6亿元,是2010年以来的首次半年度逆差收窄。

  李元告诉记者,今年1-6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为25313.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5%。其中,服务出口8415.7亿元,同比增长13.6%;服务进口16897.6亿元,同比增长6.1%;逆差8481.8亿元。若以美元计,服务进出口、出口和进口额分别为3973.1亿美元、1320.9亿美元和2652.2亿美元,增速分别为17%、22.4%和14.4%。

  李元表示,上半年,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总额(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比重达15.2%,比上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服务进出口增速高于同期货物进出口增速0.6个百分点,高于同期服务业增加值增速0.9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国民经济增速1.7个百分点。

  同时,服务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新兴服务进出口总额为8466.7亿元,增长19%,高于整体增速10.5个百分点,拉动新兴服务占比提升3个百分点。而旅行、运输和建筑等三大传统服务占比下降2.5个百分点。李元介绍,上半年,新兴服务出口快速增长,出口4402亿元,增长23.6%,高于总体服务出口10个百分点,占服务出口总额比重达到52.3%,比上年同期提升4.2个百分点。其中,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保险、个人文化和娱乐、维护和维修出口增速均超过20%,分别为52.4%、37.9%、35.8%和22.6%,我国促进服务出口的政策措施效果初步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服务贸易逆差出现小幅收窄。李元告诉记者,上半年,服务出口保持快于进口的增长态势,出口增速高于进口增速7.5个百分点。服务贸易逆差规模较上年同期收窄26.6亿元,是2010年以来的首次半年度逆差收窄。

  谈及服务贸易逆差收窄原因,李元表示,整体来看,上半年我国经济整体运行向好,特别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为服务贸易的平稳快速增长奠定了基础;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取得了初步成功,2016年,国务院批准开展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各个试点地区围绕服务贸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探索适合服务贸易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在管理体制、促进机制、政策体系和监管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试,形成了29条创新试点的新经验,经国务院批复在全国复制推广。

  李元认为,各地区努力树立服务贸易优先发展的新理念,围绕重点推动解决服务贸易逆差较大问题,大力发展服务出口,特别是积极探索以“互联网+”为先导的新兴服务出口,积极打造服务出口开放发展的新亮点,也是服务贸易逆差收窄的原因之一。

  李元告诉记者,整体来看,造成服务贸易逆差过大的主要原因是旅行占比较大,尤其是国民出国旅游和出国留学方面。

  “大力促进服务出口,努力使服务贸易逆差增速趋缓是主要目标。”李元预测,服务贸易逆差可能将在2025年达到峰值,之后逐渐减小。谈及促进服务贸易逆差趋缓举措,李元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服务贸易创新试点的改革,积极推动服务出口。

编辑: 王丹蕾

商务部:我国服务贸易逆差实现8年来首次半年度收窄

7日上午,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李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结构持续优化,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稳中向好势头继续巩固,为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