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畅行高速公路 共话改革发展】京津冀交通一体化 三大视角看天津红利

2018-07-31 13: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7月31日消息(记者王晶)京津之间1小时通达,3小时内到达京津冀主要城市,8小时内到达环渤海主要城市……这是天津市规划到2020年将形成的公路交通体系。

  摊开天津市地图,可见其位于环渤海地区中部,连接京冀,承担着我国北方重要的公路枢纽功能。但要想区域协同,势必交通先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出台3年多,三地交通一体化蓝图在天津渐次落地。

天津站

  京津冀交界“瓶颈路” 正逐步打通

  在过去,运行多年的京津城际为三地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但公路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却仍较突出。比如,2014年,天津静海县王口镇与河北文安县德归镇交界处的静文公路(S116)长时间处于翻修状态,大型客车和货车根本无法照常通行,等等。

  昨天,记者再次走访与上述情况相似的天津、北京和河北交界处的省级公路和次级公路,发现京津冀交界处的“断头路”和限高、限宽的“限行路”正逐渐被疏通。目前,部分道路已经实现正常通车,周边群众和车辆顺利往来,影响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毛细血管”交通网,正在实现全面疏通。

  天津市交通委副主任吴秉军告诉记者,近年来,天津打通了一批高速公路跨区域路段、国省干道“瓶颈路”,京台、京秦高速天津段建成通车,唐廊高速天津段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津围路北二线建成通车……“未来将全面消除省界普通国省道‘瓶颈路段’。”

津围路北二线

  如今,在北京工作、天津出差、河北生活的“三栖时光”,不再只是浪费在路上。“基本实现京津石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0.5至1小时通勤圈,京津保0.5至1小时交通圈,京津冀地区相邻城市间‘1.5小时交通圈’。”吴秉军介绍说道。

  当前,天津市的高速公路已基本成网。记者从天津市交通委了解到,下一步天津将主动对接服务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优先谋划至雄安新区的高速公路通道,加快完善京津冀核心区“1小时通勤圈”。

  同时,津石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天津市通往雄安新区、石家庄最为便捷的通道,也是天津港通往西部腹地的重要通道。“目前天津市正在重点推进建设津石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吴秉军表示,将力争与河北省段同步建成。

  从首都直达天津港 汽车单程只需一个半小时

  京津冀三地正在规划建设或已建成的高速公路,在其周边形成的巨大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也构成了中国北方的“黄金通道”。

  以京津塘高速的天津段为例。它是我国第一条经国务院批准的跨省、市高速公路,全长142.69公里。这条高速公路与北京三、四、五环和六环路、天津外环线与京沪、津蓟和唐津高速公路以及103国道和104国道互相连接。

  “京津塘高速公路自通车以来,打开了首都直达天津港口的快速通道,汽车单程只需一个半小时。”吴秉军告诉记者,该条公路与北京机场、天津机场构成了“海陆空”完整的交通体系。

  摊开京津塘高速公路的布局图可见,其沿线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9个,有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北省廊坊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等11个新兴区……初步形成了一条高新技术产业带的新格局。

  “京津塘高速公路正以其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强大吸附力,形成了沿京津塘高速公路布局的新经济增长点和发展带。”天津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谈到,围绕京津冀一体化,天津还要建成4条高速公路,基本建成覆盖三地主要城市的客运3小时交通圈。

京津唐高速公路天津收费站

  而如今,4个高速公路项目中已建成3个项目。其中:2015年京台高速公路(天津-廊坊-北京)建成通车;2016年京秦高速公路(北京-天津-唐山-秦皇岛)天津段建成通车,河北段、北京段有望在今年建成;2017年唐廊高速公路(唐山-天津-廊坊)天津段一期工程建成,2018年将正式通车。

  据介绍,这4条高速公路完全建成后,津冀之间高速公路接口将增加到15个,天津与河北省主要城市将实现3小时通达。

  “朝发夕归” 三地同城变现实

  过去几年中,以京津城际为代表,中国已经进入了高铁时代。

  2017年5月1日,京津城际实行了月票制,发行了京津城际同城卡,来往北京和天津两地之间的旅客,特别是“跨城通勤”一族,持卡乘坐京津城际列车更加便捷,同时可享受到票价优惠的福利。

  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2015年12月28日,津保铁路建成通车。

  “过去,北京以南地区的保定、石家庄、邢台等地群众去天津及东北三省,大多都需要绕道北京,时间都在5个小时左右。”吴秉军向记者回忆说,如今天津到保定的高铁建成后,从天津到保定缩短为1个多小时,到石家庄为1.5个小时左右。

  另据介绍,京津冀三地机场协同发展,作为距离北京最近的机场——天津机场将为繁忙的首都机场减压,天津机场正在打造推出“北京第二空中通道”。

  记者昨日还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获悉,目前天津机场将与航空公司商洽,预计增开国内二、三线城市以及天津至亚庇(马来西亚)、吉隆坡(马来西亚)、芭提雅(泰国)、暹粒(柬埔寨)、东京(日本)、济州(韩国)等地的航线航班。货运方面,将新开和加密天津滨海机场至深圳、广州、无锡以及阿塞拜疆巴库等航线航班。

  接下来几年,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发展,天津还将释放哪些红利?天津市高速公路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称,天津市还将尽快实现收费站运营管理的“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包括“绿色通道”政策执行的细则、计重收费秤台的精准度、省际收费站信息互通等。

编辑: 郅怡婧

【畅行高速公路 共话改革发展】京津冀交通一体化 三大视角看天津红利

京津之间1小时通达,3小时内到达京津冀主要城市,8小时内到达环渤海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