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态环境部督查:新发现255个未上报黑臭水体

2018-07-26 20: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梁爽)26日,生态环境部举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总体情况。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近期在对46个城市上报已完成整治的739个黑臭水体督查过程中,有21个城市未达到治理目标。另外,新发现19个城市的255个未向国家上报的黑臭水体。

  自今年5月起,生态环境部和住建部组织32个督查组,分3个批次,对30个省份70个城市上报已完成整治的993个黑臭水体进行督查,目前,第三批督查的结果仍在分析汇总中,在今日的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介绍了第一批、第二批的督查结果。

  会上,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介绍,在对第一批和第二批已完成整治的739个黑臭水体督查中,判定57个水体未消除黑臭,占督查总数7.7%。其中,达到治理目标的城市25个,未达到治理目标的21个。

  记者对比发现,在达到治理目标的城市中,宁波表现最为亮眼,城市本身无黑臭水体。同时,合肥、三亚、桂林三个城市百分百消除黑臭水体。另外,在未达到治理目标的城市中,十堰、武汉、上海、太原、石家庄等仍有较大改善空间。

  另外,在此次督查中,生态环境部还公布了新发现的19个城市255个未向国家上报的黑臭水体,包括:广州102个,深圳80个,无锡18个,扬州14个,东莞12个,上海11个,贵阳4个,南昌3个,芜湖2个,北京、天津、太原、福州、成都、昆明、南京、武汉、随州各1个。

  记者了解到,本次专项行动公众可全程参与。专项行动前,群众可以通过“城市黑臭水体监管平台”举报疑似黑臭水体;专项行动期间,群众可以通过督查组公布的举报电话和公众举报微信公号“城市水环境公众参与”反映问题;专项行动结束后,群众仍可通过“城市黑臭水体监管平台”和公众举报微信公号对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予以持续关注和监督。

  张波强调,治理环境“不获全胜不收”,采用滚动管理的方式,专项行动结束后,凡是黑臭现象反弹、群众有意见的,经核实重新列入黑臭水体清单,继续督促整治,直至水体黑臭彻底解决,长治久清。

  张波称,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印发通报函,将督查发现的问题清单移交地方人民政府,要求限期整改并向社会公开,实行“拉条挂账,逐个销号”方式管理。之后,还将对交办地方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核查,并根据核查情况开展约谈和专项督查。

编辑: 申明宽

生态环境部督查:新发现255个未上报黑臭水体

26日,生态环境部举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总体情况。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近期在对46个城市上报已完成整治的739个黑臭水体督查过程中,有21个城市未达到治理目标。另外,新发现19个城市的255个未向国家上报的黑臭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