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男子“套路”搭讪年轻女孩多日 北京铁警破诈骗案

2018-07-25 22: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 张佳琪)“小姐姐,我和弟弟钱包丢了,想和你借钱买回去的车票。”近日,几名男子在北京南站附近频繁出没,以博取同情心的方式,用“套路”手段行骗多名年轻女孩。而女孩子们的“心软”反而会让她们掉入骗子更深的陷阱中。据北京铁路警方通报,暑运以来,北京铁路警方已连续破获诈骗案件7起,抓获嫌疑人8名。

  

行骗男子北京铁警抓获

  两男子演“双簧”行骗年轻女孩

  7月19日13时许,便衣民警在北京南站地下一层巡视时,发现两名男子在过往的旅客中不停穿行搭讪,由以年轻女孩为主要目标,形迹可疑。而后发现其中一名男子再次快步朝一名女孩走过去,另一男子见状立即跟了过去。三个人攀谈之后,女孩便拿出手机和其中一名男子进行操作,之后双方便各自离去。

  此时附近观察已久的便衣民警们立即上前,将三人拦下。搭讪男子严某交代,他见女孩小赵是独自一人,便打起主意。严某对小赵谎称和弟弟王某准备回老家邯郸,由于钱包丢了,想向小赵借209元买高铁票。见有人向自己求助,小赵起初并不相信。严某便坚持对小赵说可以跟着自己一起去买票。出于同情,再加上着急坐车,小赵没再多想,立即掏出手机准备通过微信给严某转209元。

  见鱼上钩了,严某不想错过这个机会,继续按照自己的“套路”告诉小赵,他和弟弟两个人都需要买票,差不多得400多块钱。突然从209元变成400多元,小赵惊得目瞪口呆,随即表示自己微信里没有那么多钱。见小赵有所警惕,严某为了保住自己的“战果”,只好告诉她:“那就先转209吧,剩下的再找别人凑凑。”最终,小赵通过微信转给了王某210元。

  随后,严某还向警方交代,就在被民警抓获前的半小时,他和王某以同样的方式,冒充兄弟骗取了另一名年轻女士390元钱。

  经警方调查,男子严某23岁,安徽省人。而另一名男子王某仅仅16岁,北京市人。他们盯上的行骗对象小赵刚刚20岁,正准备在北京南站乘坐火车回老家南京。

  微信转走百元 女孩怀疑受骗急报警

  7月19日14时许,北京南站派出所接到一名19岁浙江女孩小韩的报警,称自己在地下一层一肯德基店门口碰到了一名大约30岁的男子求助。男子说他的钱包丢了,想向小韩借100元钱买一张到石家庄的86.5元的火车票。由于下火车后还要打车回家,男子进一步表示想再借100元钱并承诺到家后就会还钱。出于好心,韩某很快同意并通过微信将钱转给和小韩同行的20岁左右男子。一个小时后,韩某越想越不对劲,感觉自己被骗了,于是她赶紧报警。

  接警后,北京南站派出所立即行动,通过调取现场附近的监控视频,发现其中一名男子正是刚才与严某一起行骗的“弟弟”王某。通过王某,民警又将他的同伙抓获。

  兵分两路 剩余两名嫌疑人终落网

  据王某交代,他们一共5人,经常一起结伴到北京南站行骗。目前,他们几人都住在大兴区的某宾馆内。除了火车站外,他们有时还去地铁站或外地火车站行骗。当日15时许,民警在地下一层将正在与年轻女士搭讪的嫌疑人李某抓获。随后,另一名嫌疑人邵某也落网。

  据李某交代,7月18日,他曾在北京地铁中以钱包丢失为名,从女性旅客小张处骗取了300元。而邵某交代,7月3日,他曾在北京南站以钱包丢失为由,向女性旅客小杨骗取600元。

  目前嫌疑人严某、王某、王某已被北京铁路警方行政拘留。嫌疑人李某、邵某受到治安罚款处理。

  警方:有人搭讪求助 不妨让他找民警

  据了解,不法人员在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通过偷偷观察,寻找行骗目标。在他们与确定目标搭讪后,往往以钱包丢失或现金不足等为由,来博得他人同情心进行钱财诈骗。据了解,他们选择的目标一般以30岁以下的单独出行的年轻女士为主,他们觉得年轻女孩最有同情心,而且一般防范意识也不高。

  北京南站派出所民警表示,旅客出行遇有陌生人搭讪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被骗。特别是遇到有人求助需要借钱买票时,可以告诉他找民警或车站、地铁站工作人员求助。

编辑: 吴海波

男子“套路”搭讪年轻女孩多日 北京铁警破诈骗案

近日,几名男子在北京南站附近频繁出没,以博取同情心的方式,用“套路”手段行骗多名年轻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