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 对口支援7省区89个县级贫困地区

2018-07-19 1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梁爽)“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是一次标志性的历史性的重大行动,是‘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共建共享’社会治理体制的生动实践。”北京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万钧这样告诉记者。

  19日,北京市民政局和市扶贫援合办联合召开北京市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和精准救助动员大会。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北京市将建立具有社会组织特点的帮扶体系和运行机制,广泛动员北京市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对口支援河北、内蒙古、西藏、新疆、青海、河南、湖北等7省(区)89个县级地区的脱贫攻坚和北京市困难群众精准救助。同时,于今日正式开启北京市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和精准救助推介对接活动。

  李万钧在致辞中表示,目前,北京市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有近13000家,其中市级社会组织有4000多家,社会组织已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当前,北京市对口支援、帮扶协作任务涉及全国7省(区)89个县级地区,贫困人口超过190万人。同时,北京市还有234个低收入村和12万低收入困难群众需要给予精准救助。李万钧表示,此次活动为北京市社会组织和对口支援地区搭建展示、推介、对接的平台,将为脱贫攻坚再注一份力量。

  社会组织,如何扶贫?李万钧指出,建立具有社会组织特点的帮扶体系和运行机制是主要任务。

  “社会组织擅长于作个性需求分析,能有针对性地提供专业帮助,并给予持续的社会资源支持。”李万钧表示,做好社会组织扶贫工作,首先要以多种方式组织实施对口支援。其中,北京对口支援地区主要帮扶内容聚焦在八大领域,即参与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教育帮扶、健康帮扶、志愿帮扶、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环境治理和其他帮扶。而北京市精准救助的主要任务是以占比最高的因病致贫家庭为主要对象,以“解决吃不起药、看不起病和看病难”为核心,以“助、帮、减”为主要内容,以“一对一结对子、持续帮到底”为特点,凝聚社会力量,形成精准帮扶运行体制。

  “产业扶贫可以激发人们脱贫的内生动力,实现长效脱贫。”参加本次对口支援项目,北京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服务联盟常务副理事长这样说到,“在内蒙古赤峰贫困地区对口支援项目中,我们为当地搭建了绿色农畜产品技术转移平台和电商销售平台,不仅富了群众的口袋,还为北京的菜篮子增加了新产地。”在他看来,扶贫不只是帮扶,还是共赢。

  北京市慈善协会负责人在发言中表示,本次对口支援计划三年内投入三千万元,对北京市234个低收入村贫困户实施慈善救助。另外,他强调,扶贫先扶智,慈善助学项目可以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学习知识改变命运,“这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

  同样,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代表在进行帮扶项目推介时同样看重教育的投入。“计划每年投入100万以上在新疆地区开设若干爱心超市和书院。”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新疆调研中,他们发现南疆地区教育资源相对匮乏,于是给当地学校提供了大量维汉双语书籍,建立书院帮助南疆地区推动国学教育。目前,第一期十所书院已经在2017年启动。

  动员大会现场,河北省张家口市代表受援地区发言。“北京市社会组织资源丰富,动员力强,张家口作为受援方,已经建立四个一机制:‘一册一表一单一号’,即扶贫手册、扶贫脱贫对接表、帮扶意向单、助力脱贫攻坚微信公众号,将帮扶脱贫常态化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张家口市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说,张家口市是河北省和北京周边贫困人口最集中的地区,是河北省脱贫攻坚主战场,在河北省的十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中张家口占一半。

  此外,北京市民政局与对口支援省(区)民政部门于今日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与10家支持型社会组织签订授权委托书,赋予他们联络协调、咨询服务、协同管理、事务工作四项职能。同时,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北京市扶贫援合办领导向支持型社会组织授旗,40家社会组织与受援方代表当场签订帮扶项目意向。

编辑: 王丹蕾

北京市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 对口支援7省区89个县级贫困地区

“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是一次标志性的历史性的重大行动,是‘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共建共享’社会治理体制的生动实践。”北京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万钧这样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