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相关指标增速回落并不必然意味着经济增速下滑

2018-07-17 12: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陈锐海)“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在17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上半年在我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有少数经济指标增速有所放缓。

  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与前些年的两位数增长相比,增速有所下滑。对此,严鹏程认为,应当辩证看待。

  “一方面,相关指标增速回落并不必然意味着经济增速下滑。”严鹏程表示,从支出法看,GDP由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净出口构成,但固定资产投资并不等同于资本形成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不等同于最终消费。“比如,近年来我国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服务性消费快速增长,占全部消费的比重不断提高,按照现有的统计口径,这一变化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中体现得并不充分。”

  另一方面,他认为不能只看增长数量,更要看发展质量。目前我国投资、消费结构正在持续优化。消费提质扩容积极推进,今年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了29.8%,信息、文化、旅游等消费旺盛。民间投资、技改投资的增速持续高于整体投资水平,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农业等补短板领域的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的增速分别达到35.4%和15.4%。

  “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在变化,国家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来应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冲击,还有应对严峻复杂困难局面的丰富经验。”严鹏程表示,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有条件,也有足够的能力,以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持续健康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确保实现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编辑: 郅怡婧

国家发改委:相关指标增速回落并不必然意味着经济增速下滑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在17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上半年在我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有少数经济指标增速有所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