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度北京市民健康“白皮书”发布 肺癌已连续3年位居恶性肿瘤死亡首位

2018-07-11 14: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北京市2017年度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以下简称健康白皮书)于今日(11日)正式出版发行。这也是北京市政府连续第九年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本市居民健康状况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相关数据。据记者从北京市卫计委了解,2017年北京市户籍居民死亡主因仍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前三位死因分别为恶性肿瘤、心脏病和脑血管病,而肺癌已连续3年位居恶性肿瘤死亡首位。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持续增长 恶性肿瘤死亡率上升

  本次发布的健康白皮书涉及北京市人口基本情况、传染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残疾人口状况、精神疾病、儿童青少年健康状况、健康素养、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环境状况九个方面内容。与2016年度相比,2017年北京市户籍居民死亡主要原因仍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前三位死因分别为恶性肿瘤、心脏病和脑血管病,与2016年相同,共占全部死亡的71.7%。其中,恶性肿瘤死亡率上升了3.6%,肺癌、结肠癌和肛门癌、肝癌居于恶性肿瘤死亡的前三位,分别占恶性肿瘤死亡的30.7%、10.6%和9.8%。

  除恶性肿瘤外,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亦不容乐观,近三年有持续上升趋势。数据显示,2017年度心脏病死亡率上升了5.2%;2016年北京市25岁及以上户籍居民急性冠心病事件发生率为224.45/10万,比2015年上升4.1%;户籍居民急性脑卒中事件发病率为367.91/10万,比2015年上升3.4%。

  专家预测,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比例增加,慢性病造成的健康危害在今后数年还会显现,预防和控制慢性病仍然是当务之急。

  吸烟为肺癌主要诱因 空气质量与肺癌无明显关联

  与上一年度相比,2017年度北京市民恶性肿瘤死亡率上升了3.6%。对此,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黄若刚认为这主要与北京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有关,“老龄社会的来临从某一方面提高了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死亡率,而现代社会人们生活工作压力的增大以及不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也会影响发病率。”

  值得注意的是,在恶性肿瘤的主要死亡成因中,肺癌已连续三年位居恶性肿瘤死亡首位。在分析这一原因时,北京市肿瘤防办副主任王宁告诉记者,在肿瘤防办近十年间开展的调查中,肺癌均高居恶性肿瘤死亡之首,其主要原因为吸烟,另外有不到5%的遗传因素,此外,室内装修等造成的污染也会在某种程度上加重疾病。

  北京的空气质量状况是否在某种程度提高了肺癌的发病率?王宁指出,以北京市肿瘤防办开展的研究为依据,并未发现PM2.5与肺癌发病率有明显关联。“空气污染对呼吸系统确实有一定危害,但从目前的调研结果来看,其与肺癌发病率的关联还是较弱的。”王宁说。

  自2015年6月1日起《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三年来,北京市卫计委数据显示,目前全北京市成人吸烟率下降为22.3%,比《条例》实施前降低了1.1个百分点,吸烟人群减少20万。但与高居不下的肺癌发病率相比,王宁认为控烟工作仍任重而道远。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过早死亡率下降 人均寿命接近发达国家与地区

  死亡率与出生率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居民健康状况的主要指标。健康白皮书显示,2017年北京市户籍居民期望寿命为82.15岁,比2016年增加0.12岁,与世界排名靠前的日本(83.4岁)、中国香港(82.8岁)和瑞士(82.3岁)等发达国家与地区水平接近;5岁以下户籍儿童死亡率与常住人口孕产妇死亡率与2016年度相比均有所下降,下降比例分别为1.1%和31.9%。

  黄若刚指出,健康环境持续改善,医疗卫生、空气质量、食品、饮用水等保障水平不断增强,是居民期望寿命继续增长的主要原因。但他同时指出,居民期望寿命增长受多种因素影响,未来北京市居民期望寿命将逐渐进入平台期,增长趋势会有所减慢。

编辑: 郅怡婧

2017年度北京市民健康“白皮书”发布 肺癌已连续3年位居恶性肿瘤死亡首位

《北京市2017年度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以下简称健康白皮书)于今日(11日)正式出版发行。这也是北京市政府连续第九年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本市居民健康状况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相关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