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成“网红”女主播背重债 北京警方严打“套路”犯罪

2018-07-05 21: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记者 张佳琪)“针对关乎民生安全、群众反映突出的‘套路贷’、‘套路骗’等新型违法犯罪活动,北京警方始终坚持重拳出击、追根溯源,依法严惩。”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二支队支队长徐经峰表示。近日,北京警方通过启动专项行动,先后打掉多个以“网络虚假招聘”、“套路贷”为代表涉嫌诈骗或敲诈勒索的违法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名,破获相关犯罪案件20余起。

  套路一:套路女主播,与医院合谋诈骗整容费

  几名刚刚毕业的女生为了能“赚大钱”,签约了东城区的璀璨盛世(北京)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得到了公司的承诺——把她们打造成“网红”。可是当女主播上岗后才发现,她们接到的任务几乎不可能完成。最终她们非但没能赚到大钱,反而背上了沉重的债务。不仅如此,公司的负责人还将无法还贷的女主播介绍到KTV做兼职挣钱以偿还贷款。这场“套路骗局”于今年5月被北京警方破获。

  记者了解到,2018年2月,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在工作中发现位于东城区的璀璨盛世公司存在涉嫌设置套路陷阱,诈骗女主播的犯罪行为。经过三个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了解到,犯罪嫌疑人张某、赵某、安某等人于2014年注册了这家公司。2017年,张某等人与位于本市的集美名媛医疗美容诊所一拍即合,商定大量招聘女主播并诱导她们到该医疗美容诊所做整容,再设计3-5万的高额整容方案诱骗女主播办理贷款,并于事后五五分成。

  网络招聘的主要内容为:公司高薪招聘并包装女主播,同时能够提供免费整容。整容后,公司就可以将主播主动培养包装成“网红”,轻松赚到大钱。年轻的应聘者看到招聘信息,往往轻易就相信了璀璨公司的夸大宣传。当应聘者签署合同后,张某等人便道出真正的目的:整容虽是免费,但应聘者要先贷款。随后应聘者被带到美容诊所,由美容师估算3至5万元的整容费用,再由美容院人员使用应聘女主播的身份证、手机、银行卡向小额贷款公司申请办理分期贷款,最终进行美容手术。美容诊所会不定期向张某、赵某等人返还50%的整容款分成。

  在充分取证的基础上,2018年5月15日,专案组启动统一收网行动,打掉了这个诈骗犯罪团伙。目前,已抓获并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9名,初步核实案件10余起,涉案金额300余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套路二:套路主播,诈骗直播器材押金

  今年3月,海淀分局大钟寺派出所接到一名事主报案,称求职被骗。经询问,民警了解到,该事主通过一条高薪招聘主播的信息面试进入一家传媒公司。面试中,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主打网络直播,每月可轻松过万,但是要求求职者购买直播专业设备,每台单价4000元。由于事主并没有现金,公司工作人员便带事主到中关村某大厦内的一家app贷款公司现场申贷。之后事主很快开始了直播工作。然而连续数月公司都以各种理由告知事主其直播不符合要求,不能拿到薪金。

  在民警侦办案件过程中,大钟寺派出所又陆续接到了多起报案,被骗经历均高度类似。专案组民警经过近3个月的调查取证,摸清了该公司人员及贷款公司人员的具体情况。5月25日,专案组兵分两路,分别在中关村地区的两个写字楼内抓获相关涉案嫌疑人。

  记者了解到,嫌疑人孙某于2017年中旬成立公司,为谋取经济效益,通过发布虚假招聘信息,诱使应聘者购买直播设备、支付押金,签订自动离职不退设备押金的协议,后以各种理由逼迫应聘者自动离职,从而达到将设备押金占为己有的目的。而涉案的贷款公司,也会得到相应提成。

  经查证,该公司通过拒发应聘主播工资、侵吞设备押金及主播产生的网络收益,截止目前已非法获利100余万元。目前,嫌疑人孙某等26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查中。

  套路三:套路贷,50万40余天变500万

  2017年6月以来,正在创业的董先生,因需要贷款50万元,在网上认识的关某的“套路骗局”下,将自己父亲名下的一处房产抵押,并且贷款资金大部分被他人转移,蒙受了巨大财产损失。朝阳警方接警后立即展开了调查工作。

  记者了解到,董先生最初向关某借贷后,得到了7万元现金。但很快关某等人以董先生抵押物品仅为身份证、户口本,资质偏低无法贷出余额为由,将董先生介绍给侯某。侯某利用“套路手段”伪造死亡证明,将董先生父亲名下的一套房产过户至董先生名下,又继续操作,先后将此房屋产权抵押给侯某、李某等人。

  在此过程中,董先生的债务短短40余天内几何式倍增,由最初50万元变为500万元。经核实,其实际所得仅为23万余元。而更严重的是,该房屋被虚假诉讼,面临强制执行风险。

  掌握了充足证据后,警方对涉案人员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将关某等人抓捕归案。目前,关某、侯某等34人因涉嫌诈骗罪被朝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事主已被过户的房产警方现已申请停止强制执行。

  警方提示:骗子套路层出不穷,群众需提高警惕

  近年来,随着公安机关打击侵财类犯罪力度的不断深入,犯罪分子为了逃避打击,也在不断编造设计各种新套路。

  在套路网络主播案件的类型中,如果是参加网络招聘,群众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慎重选择,对于夸大薪酬程度并设置用工前提条件的招聘岗位(例如要求进行整容并设置很高的业务额度)要提高警惕,切勿轻易相信,以免落入套路骗局。

  群众在需要贷款时,也务必提高警惕,要通过正规合法渠道申请贷款,谨防受骗上当。特别是涉及房产贷款更要提高警惕,以免被“套路贷”。

编辑: 吴海波

为成“网红”女主播背重债 北京警方严打“套路”犯罪

“针对关乎民生安全、群众反映突出的‘套路贷’、‘套路骗’等新型违法犯罪活动,北京警方始终坚持重拳出击、追根溯源,依法严惩。”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二支队支队长徐经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