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创新引领发展 数据驱动未来

2018-07-03 23: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7月3日消息(记者 李澎)“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重庆站)今天上午在重庆市渝北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正式启动。作为重庆市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先行者,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自然成为了此次报道团的第一个“探访”对象。

  创新引领 布局 “1+3+5+10+N” 创新生态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构建“1+3+5+10+N”创新生态圈 李澎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12月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要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作为重庆渝北区创新驱动重要的“核心引擎”,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以数据为资源基础和创新内核,正开足马力构建“1+3+5+10+N”创新生态圈建设。

  据记者了解,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已建成国家发改委大数据中心重庆分中心、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西部分中心,汇聚政务类、产业类和消费类数据12.5亿条以上。聚焦集成电路设计、物联网、人工智能三个关键性技术,打造集成电路设计(IC)、物联网(IOT)、人工智能(AI)产业园。同时,重点发展智能汽车、智能终端、生命健康、航空产业、数字城乡等5大核心产业,建立10个开放共享平台,汇聚N个企业集聚。

  截至目前,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生态雏形已基本形成,正在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品牌升级 重点培育独角兽企业

  物奇科技软件工程副总裁熊飞介绍公司情况 李澎 摄

  采访团一行来到了落户于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的一家芯片设计企业——重庆物奇科技公司。据该公司软件工程副总裁熊飞介绍,物奇科技拥有来自高通等国际一流公司的尖端技术人才,研发并量产电力线载波通信(终端、集中器)芯片,同时多款智联网终端人工智能芯片也即将发布,应用于3D结构光的手机和物联网、智能家居领域。

  除了拥有世界领先的模拟和数字半导体芯片研发和设计外,物奇科技的研发团队近一年多时间累计申请专利26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PCT专利4项,授权专利1项,另外还获得2项软件著作权。

  除了物奇科技,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还吸引了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的多家极具潜力的科技公司。据记者了解,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按照3-5年培育4-5家独角兽企业的目标,正通过产业整合、投资发展、资源引导等模式,培育独角兽企业。

  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广泛深入

  记者参观扬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李澎 摄

  今年3月份,重庆市印发的《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引领发展作用将显著提升,智能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更加广泛深入。

  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记者也参观了一家“大数据”公司——重庆扬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扬升公司是国内IT行业大数据技术及运营服务领域的先行者和创新者。

  据记者了解,扬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拥有着成体系的智慧政务领域核心产品,能满足区域性政府智慧化、智能化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在智慧政务领域,扬升公司全国首创的政务大数据平台和移动办公全页面任意位置签批系统已经有了典型的成功案例。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的建设,正是落实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和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精神的具体举措。

  记者参观仙桃国际大数据谷 李澎 摄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的建设是重庆市渝北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和关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将助力重庆成为西部地区数据资源汇聚枢纽,建设“数字中国”国家级综合示范基地,成为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的先行者。

编辑: 吴海波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创新引领发展 数据驱动未来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重庆站)今天上午在重庆市渝北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正式启动。作为重庆市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先行者,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自然成为了此次报道团的第一个“探访”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