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 借“一带一路”东风 创新驱动中国“智造”扬帆出海

2018-06-24 09: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泉州6月24日消息(记者孙冰洁)“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推动中国对外开放的新举措,是促进与沿海各国互联互通的新路径,也为企业开拓了新的发展道路。近年来,福建企业借“一带一路”东风,通过创新驱动,加快由中国制造向智造转型,出口产品遍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有多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民企率先“走出去”

  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宋元时期,泉州成为当时东西方国际贸易网的桥头堡、世界性的经济文化中心,泉州港(古称“刺桐港”)更曾出现过“涨海声中万国商”“市井十洲人”的盛景。而今虽时过境迁,作为一座与“海丝”有着最直接关系的城市,泉州充分利用与“海丝”沿岸国家和地区在商缘、文缘、亲缘上的独特优势,积极搭建“海丝”沟通协作平台机制,推动本土企业“走出去”,位于泉州南安的九牧厨卫就是其中的代表。 

  九牧智能家居体验馆

  作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先行者,九牧集团董事长林孝发告诉记者,早在2008年,九牧就已布局海外,进入阿联酋市场。随着近年来“一带一路”的深化与推进,九牧又先后与越南、卡塔尔、蒙古等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

  “上个月我们刚在约旦设立了泛家居体验馆,接下来准备在印尼、菲律宾布局,让这些国家能够共享先进技术所带来的成果。”林孝发说。

  除九牧外,众多泉州民企也在加速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如南安水头镇的英良集团,目前该集团已在多个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采购石资源,并设立相应销售点,来自土耳其、挪威、丹麦等30多个国家的800多种石材展品被输送到这里,加工成各种创意工艺品和装饰品。

  几年来,泉州不断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累计赴“海丝”国家投资或设立办事机构共计48个,匹克、安踏、九牧等大中型民营企业还通过自然人或境外关联企业在境外并购或设立了办事处或营销中心。去年,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总额达130亿美元,赴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2.73亿美元,两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抓住核心技术 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全智能语音控制,智能马桶不仅能完成冲洗等基本流程,还能随机唱歌、播报天气预报、监测人体健康状况……在泉州九牧集团走访期间,这些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黑科技”让记者大开眼界。 

  九牧智能马桶系列

  据了解,九牧目前研发的M5名匠系列可实现一键操作、磁吸充电、触屏控制等系列功能,在行业内都居于领先水平;而另一款核心产品G6干净马桶,其创新研发出的丝滑釉技术,可实现自动清洁,该技术在行业内首屈一指,而独特的语音交互系统,更让它成为会“听话”的马桶。

  “我们现在的研发团队可实现一天一个专利,有很多技术现在已经超越了日本、德国等智造强国,现有的生产线可在20分钟生产一套马桶,将一体化智能马桶的售价控制在2000元左右,性价比很高……”林孝发向记者一一列举九牧在“革新”技术方面所取得的亮眼“成绩”,言辞中不无自信与自豪,他透露,今年九牧计划将一款智能马桶打入日本市场,与该行业目前公认的行业巨头进行PK。 

  九牧获得的部分专利

  这样的自信何来?林孝发一言以蔽之,是创新。

  他告诉记者,为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性机遇,多年来,九牧坚持将不少于5%的资金,投入到创新研发中来。目前,该集团已有一支超过2000名研发设计人员的团队,16个实验室、8个研究院,拥有3000多项产品先进专利,17项红点设计大奖。

  “不可否认,是‘一带一路’为民族品牌走出国门拓宽了道路,为泛家居产业提供了新的市场机遇。”林孝发说。

  “一带一路”加速企业全球合作

  围绕海丝先行区建设,泉州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鼓励支持南安泛家居联盟整合厨卫、建材、石材、消防等行业,以“产业+联盟+公司”的模式推动民企“走出去”。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泉州不少企业都吹响了全球化的号角。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九牧相继和越南、阿联酋、卡塔尔等国家开展泛家居海外项目对接,合理开拓海外市场。目前,该公司生产的产品远销东南亚、南美、中东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完成了零售终端、专业建材市场、商超等全方位渠道布局。 

  智能生产车间

  泉州南安作为产业大市和商贸名城,南安商人在10个国家和全国各省,建立了七十多个商会,通过在全球建立“海丝泛家居产业联盟”,与意大利Antolini大理石、西门子、飞利浦等世界顶尖品牌建立合作关系,积极推动泛家居产业合作升级。

  在整合产业优势资源的同时,泉州一些家居企业还打造了C2F新模式,即为来自全球的用户提供定制服务,上门测量、空间设计、上门安装,通过一整套的个性化定制服务,赢得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全球用户的信赖。

  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也为泉州带来重要机遇。据了解,2017年泉州市百家重点出口企业实现出口值419.57亿元,增长18.16%2030多家企业参加境内外108场展销活动,使泉州优势产业、品牌企业和名优特产品受到海内外客商的高度赞誉。

  “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通过产品升级、产业升级,为更多消费者带来更优质的产品,把中国实业做强做大。”林孝发说。

编辑: 孙丁玲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 借“一带一路”东风 创新驱动中国“智造”扬帆出海

“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推动中国对外开放的新举措,是促进与沿海各国互联互通的新路径,也为企业开拓了新的发展道路。近年来,福建企业借“一带一路”东风,通过创新驱动,加快由中国制造向智造转型,出口产品遍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有多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