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民政局:“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落户可积20分 目前获奖非京籍人员超半数

2018-06-22 20: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梁爽)在北京获得“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荣誉称号的人员,可在北京市积分落户申报时积20分。北京市户籍见义勇为人员可免费乘坐本市公共汽(电)车、城市轨道交通,免费参观游览市区博物馆、公园等。央广网记者昨天下午从北京市见义勇为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本市共确认见义勇为人员1685人,其中有488人被评选为“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荣誉市民、模范群体)”,非京籍占比超过一半,为260人。

  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为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保护见义勇为人员合法权益,北京市民政局建立了系统的抚恤优待体系。

  在死亡抚恤方面。对因见义勇为死亡人员,按照烈士、因公牺牲、视同工伤有关规定给予抚恤。其中,被评定为烈士的,除享受国家有关待遇外,同时发给本市地方烈士褒扬金,标准为上一年度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0倍;因见义勇为死亡未评为烈士的,按照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8倍发给褒扬金;对因见义勇为死亡人员遗属,按照病故军人遗属条件和标准发给定期抚恤金。按照有关部门发布的相关标准执行。

  在伤残抚恤方面。对因见义勇为致残人员,符合因公致残和工伤条件的,按相关政策享受待遇;不符合上述条件的,由民政部门按照伤残军人相关规定评定伤残等级并享受定期抚恤金和相关待遇;符合条件的因见义勇为伤残人员还可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在就业及积分落户方面。对就业困难的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属,提供就业援助,重点帮扶,优先安排公益性就业组织进行“托底”安置;因见义勇为死亡人员子女应征入伍的,退役后由原征集地区政府安排工作;对获得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或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荣誉称号的可在北京市积分落户申报时积20分。

  在教育医疗方面。对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子女可以在入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校,中考时,享受不同的优待政策;全市各区建立见义勇为专项资金,根据需要进行专项医疗帮扶,对于无工作单位且参加本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需个人缴纳的参保费用,由专项资金支付(目前每人每年300元)。

  在住房养老方面。对符合条件的见义勇为人员家庭,优先纳入保障性住房配租、配售范围,符合农村危旧房改造条件的,参照农村优抚对象危旧房翻建政策执行;见义勇为伤残人士中失能和高龄人员作为服务保障对象可入住市属养老机构。

  在社会优待方面。一是北京市户籍见义勇为人员免费乘坐本市公共汽(电)车、城市轨道交通,免费参观游览市区博物馆、公园;二是每年元旦、春节开展“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见义勇为人员;三是北京市区司法部门依申请,为见义勇为人员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四是依托社会组织――首都见义勇为基金会开展权益保护工作,自2002年9月成立以来,基金会自筹资金6000余万元,慰问帮扶牺牲、伤残和生活困难的见义勇为人员2500余人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组织参观、疗养、体检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不断提升见义勇为人员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据介绍,北京市每三年开展一次“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荣誉市民和模范群体)”表彰工作,表彰本市见义勇为事迹特别突出的人员。目前已累计举办11届评选表彰活动,总共评选表彰488人,其中本市户籍228人、非京籍260人。今年年底,北京本市将启动第12届评选表彰工作,经区人民政府推荐,由市人民政府决定授予相关荣誉称号。

  

编辑: 吴海波

北京市民政局:“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落户可积20分 目前获奖非京籍人员超半数

在北京获得“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荣誉称号的人员,可在北京市积分落户申报时积20分。北京市户籍见义勇为人员可免费乘坐本市公共汽(电)车、城市轨道交通,免费参观游览市区博物馆、公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