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陆空邮多部门联动打击 北京上半年缴毒141.12公斤

2018-06-19 16: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陈锐海)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北京市公安局召开打击贩毒案件新闻发布会,通报首都堵源截流整体工作情况。

  据悉,2018年以来,首都警方依托陆空邮毒品查缉机制,整合海关、铁路、民航、公安、邮政等单位资源力量,进行全方位、全天候毒品查缉。截至目前,各成员单位共查获涉毒人员446名,缴毒141.12公斤。其中,新型毒品恰特草136.7公斤,海洛因、冰毒、大麻等传统毒品4.42公斤。

  在联动打击中,民航部门建立“天网查缉”系统,提升查缉精准性。铁路部门引入多种科技手段,加大对重点车次、重点路线查缉力度。公安部门组织外围公安检查站严格落实“逢嫌必检”措施,加强检查力度。这些部门通过整体联动、地区联查、部门协调,进行毒品查缉。

  此外,加强预防宣传,营造禁毒氛围也是北京禁毒工作的重点。

  据北京市公安局介绍,在春运、寒假开学、端午节等重点时段,各成员单位在人民群众集中出京、返京、外出旅游、探亲的契机,在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的侯机室、候车大厅,滚动播放禁毒宣传片、公益广告、公益电影,发放禁毒宣传品,张贴、发放群众举报涉毒违法犯罪线索奖励办法,先后面向200余万流动人群,集中组织开展了30余次禁毒宣传活动,发放了20余万份禁毒宣传资料和宣传品,提升群众识毒、拒毒、防毒意识。

  而在5月初,海淀公安分局就接到海淀网友举报的涉毒线索,获悉“有一名丁姓男子准备从境外携带大量毒品入境云南后进京贩卖”。为了防止涉案毒品流入北京,海淀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逐步摸清丁姓男子的违法事实。

  此后,侦查员南下,在云南大理对嫌疑人暂住地进行走访调查,并从举报人获悉,嫌疑人已离开大理前往昆明。专案组调整部署,增派另一组侦查员前往昆明调查嫌疑人去向,在两地侦查员的协同配合下,终于揪出了嫌疑人的“狐狸尾巴”,确认嫌疑人的具体身份,获得了嫌疑人已把毒品从云南以快递的方式邮寄到了河北一处自提点的重要讯息。

  专案组随即前往该点蹲守布控,于5月中旬某天下午,发现嫌疑人出现在自提点领取快递包裹,并驾车飞速离开,从河北往北京方向驶去。等嫌疑人驾车驶入海淀区一家酒店,独自一人进入酒店大堂时,专案组下令收网,将嫌疑人丁某某抓获。现犯罪嫌疑人丁某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 吴海波

陆空邮多部门联动打击 北京上半年缴毒141.12公斤

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北京市公安局召开打击贩毒案件新闻发布会,通报首都堵源截流整体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