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水到渠成共发展】从丹江口到家门口 数说长江水给北京带来哪些变化

2018-06-06 18: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王晶)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全线通水。12月27日,历经了1276公里跋涉的丹江口水库来水奔涌进京。

  三年多来,北京累计收水34.98亿立方米,水质稳定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I类以上,北京市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100万。

  从丹江口到家门口、从水源头到水龙头,这些数字的背后,一渠“南水”究竟给北京人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南水”进京,在保障城市供水安全、改善居民生活用水条件、促进水资源涵养和恢复等方面,又取得哪些成效?

  通过以下九组数据,央广网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

  34.98亿

  ·北京从丹江口水库累计收水34.98亿立方米

  自2014年南水北调工程通水以来,北京累计收水34.98亿立方米。

  在近35亿立方米的进京江水中,有23.65亿立方米用于自来水厂供水,约占入京水量的七成;8.52亿立方米存入大中型水库和应急水源地(其中5.73亿存入密云、怀柔等水库,2.79亿存入密怀顺等地下水源地);2.81亿立方米用于替代密云水库补入中心城区河湖。

  

  “南水”进京后第一个明水水面,位于大宁调蓄水库南侧的大宁调压池,在丰台区和房山区交界。

  371万

  ·单日最大入京水量达371万立方米

  江水进京以来,北京市南水北调工作进入建设与管理并重的新阶段,实现入京水量由小流量自流向43立方米/秒的大流量加压输水的安全切换,单日最大入京水量达到了371万立方米;并且强化过程管理,在输水过程中实现全程计量、跟踪监测、精细调配,确保最大限度用好南水。

  8 

  ·北京接纳南水北调来水的水厂共8座

  目前,8座水厂(第三水厂、第九水厂、田村山净水厂、309水厂、长辛店水厂、门头沟城子水厂、郭公庄水厂和通州水厂)日均取用南水220余万立方米,占城区供水总量的七成。

  南水北调供水范围基本覆盖中心城区以及大兴、门头沟、昌平、通州等部分区域,超过1100万人直接受益,居民饮水水质有了明显改善,自来水硬度明显下降、水碱减少、口感变甜。

  有充足的南水保障后,北京大规模开展了自备井置换工程,新增90余万市民喝上市政自来水,饮水安全和水质更有保证。

  

  北京郭公庄水厂机械加速澄清池 央广网记者王晶 摄

  500

  ·安装在线水质监测仪500多台 增设100处监测点

  为保证一渠清水北送,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及沿线地区采取了不少有力的治污环保措施,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之后水质稳定,丹江口水库以及中线总干渠水质一直保持在Ⅱ类及以上。

  此外,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对来水进行实时严密监测,设置“入京、入城、入厂”三道防线,一旦发生水污染突发事故,能够及时预警和处理,确保水源安全;自来水集团在水源地、水厂安装在线监测仪500多台,并在供水管网原有312个终端水质检测点的基础上增设100处在线监测点,实现了从源头到管网用户终端的全过程水质在线实时监测。

  

  对“南水”实时严密监测

  21亿

  ·密云水库蓄水突破21亿立方米

  过去,北京“三杯水中有一杯来自密云水库”。

  江水进京后,密云水库调整了向城市供水的模式,一方面北京主力水厂逐步使用南水置换密云水库水,减少密云水库出库水量,密云水库2017年出库水量仅0.7亿立方米,比2014年南水进京前6.62亿的出库量相差巨大。

  江水进京三年多来,不仅每年替代密云水库供水超过5亿立方米,还通过密云水库调蓄工程,沿京密引水渠将南水反向输入沿线水库和水源地,共计向密云水库输水4.4亿立方米。

  目前密云水库蓄水已突破21亿立方米,不断刷新着2000年以来的蓄水记录。

  随着水库蓄水量的不断抬升,恢复了水库多年调节功能,增加了首都水资源战略储备,也有利于库区生物多样性和区域水生态环境涵养。

  另外,通过顺义小中河向密怀顺应急水源地回补地下水超过1亿立方米,对促进地下水涵养和恢复效果显著,补水区域2017年平均升幅近6.96米,最大升幅达17.13米。

  

  北京密云水库 央广网记者王晶 摄

  1100万

  ·北京市直接受益人口超1100万

  江水进京给北京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一方面,体现在居民饮水水质有了明显变化:自来水水碱减少、口感变甜。另一方面,很多市民的用水条件也得到了改善。

  北京市有充足的南水保障后,大规模开展了自备井置换工程,这三年已关停城区自备井330余眼,新增90余万市民喝上市政自来水,饮水安全和水质更有保证。

  

  家住北京大兴区佳和园新区张秀丽告诉记者,使用此前的井水养鱼,鱼缸上总有一道道明显的水垢的痕迹,且鱼也不容易成活。去年用上“南水”后,直接将自来水加入鱼缸,不仅鱼缸上不见水垢痕迹,养的鱼也都活动得很欢实。央广网记者王晶 摄

  0.75

  ·地下水位回升0.75米

  三年来,受益于南水北调,北京市大面积、大范围压采地下水,已关停城区自备井330余眼,2015、2016、2017三年全市地下水压采约3.8亿立方米,提前完成了国务院下达的到2020年的压采任务目标,有效促进了地下水的涵养和回升。

  1999年,北京遭遇连续干旱以来,北京地下水位每年下降近1米,冀水进京后有所缓解年均下降约0.5米,江水进京后出现止降回升的趋势。

  2015年底,平原区地下水埋深与2014年末基本持平,仅下降0.09米;2016年地下水位首次出现回升,年底比上年同期回升0.52米,2017年底比上年同期回升0.26米。

  今年4月底,与上年同期相比,地下水位回升0.75米。

  550

  ·调蓄设施新增550公顷水面

  南水北调工程将水利工程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融为一体,改善重点区域城市河湖水质,大宁调蓄水库、团城湖调节池等调蓄设施新增550公顷水面,显著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

  通过向京密引水渠沿途的十三陵、怀柔水库和应急水源地存蓄南水,扩大了水域,密云水库近三年增加的水面超过5000公顷;通过替代密云水库向城市河湖补充清水,用极少的南水极大改善了城区重点河。

  

  位于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大宁村北的大宁调蓄水库,经常吸引来白天鹅、绿头鸭等大量野生珍稀鸟类。

  16

  ·北京16区与河南、湖北16县建立对口协作

  为回馈水源区,根据国家对口协作工作方案的总体安排,北京市16个区与河南、湖北两省16个县(市、区)建立了“一对一”对口协作关系,结对开展了一系列交流合作活动;出台《北京市南水北调对口协作“十三五”规划》(2016-2020),每年安排5亿元专项协作资金。

  

  中关村南阳科技产业园,由北京和河南南阳共同建设。目前基地已入驻26家企业,有12家从北京迁址而来,其中不乏在全国名列前茅的软件公司。央广网记者王晶 摄

  截至今年5月底,北京已累计安排资金25亿元,实施项目788个,重点在水质保护、精准扶贫、产业转型、民生事业、交流合作等领域支持水源区经济社会发展,各区累计支持资金1.5亿元用于结对县市区发展。

  另外,与河南、湖北两省互派挂职干部311人次,培训干部人才10000余人次,安排教育、医疗等领域干部人才交流学习和跟班、跟岗锻炼2000余人次。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北京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与河南、湖北两省开展深层次、多领域合作,累计开展各类政务、商务对接交流活动1000多次;河南、湖北两省吸引北京地区企业投资超过1万亿元,其中水源区吸引北京地区企业投资达1000余亿元。

编辑: 王文伟

【水到渠成共发展】从丹江口到家门口 数说长江水给北京带来哪些变化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全线通水。12月27日,历经了1276公里跋涉的丹江口水库来水奔涌进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