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毕业季,就业还是创业?百名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女性为大学生“支招”

2018-05-29 08: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创业,最重要的是找准一个正确的方向,然后坚持下去。”5月28日晚,在中国人民大学“全国百名创新创业优秀女性走进人民大学”活动上,创新创业女性代表、中关村智造大街执行总裁程静向在场的大学生们分享了自己近二十年的创业“宝典”。 

  在这场由全国妇联主办的活动中,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女性创业创新服务平台负责人、女性创业创新带头人及返乡创业女性代表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女大学生们汇聚一堂,就如何进一步促进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如何整合各方力量助力妇女创业等热点话题畅所欲言。正值毕业季,这些已经在所属领域取得一定成绩的优秀女性代表们,向在场的大学生们面对面分享创业经验,提供创业指导,通过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创业理念,一步步引导女大学生转变择业观念,创新创业中实现青春梦想。

  来自安徽祁门、现任际源春祁门红茶创始人的江雪霞就曾是一位从山村走出如今又返乡创业的女大学生代表。

   

  2004年祁门县高考状元、上海知名企业的高薪白领……这些曾经都是贴在江雪霞身上的显赫标签,却在2013年被她全部撕掉,如今唯一留下的是,祁门茶厂的女老板。

  “在上海工作了几年后,我觉得不能总是一成不变,应该做点更有价值的事。”谈及当年的选择,江雪霞告诉记者,并非年轻时的意气用事,而是深思熟虑的结果。在决定正式返乡经营茶园前,她已经在慢慢积累创业所需要的人脉与资本。同时也通过在茶行工作,了解茶叶行情,在回乡前一年,面对家人最初的不理解,江雪霞也不断与家人沟通自己回家创业的想法与计划,并逐渐获得家人的支持。2013年,大姐江雪琴也辞去了北京的高薪工作,和江雪霞合伙做起了“茶农”;之后三妹江淑霞也从上海回到了老家,三姐妹便共同在祁门县的大山深处创业。

  为了掌握濒临失传的制茶工艺,三姐妹按照温度、时长、火候分别进行了多次尝试,每做出一品新茶,就立刻去找行家品鉴;不行,就回来继续总结经验、改进工艺。“整个2013年都是在实验,为此茶厂付出了很大的成本。”江雪霞说。

  虽然在初期付出了不少时间与精力,但江雪霞认为这一切都是成功的必备因素,总结创业经验,她说自己在制茶中慢慢领会了何谓“匠人精神”,对于时下的年轻人来说,“最重要的,是能静下心来,认真的做一件事,不要急功近利,创业如此,做其他事亦如此。”

  与江雪霞不同,有着丰富创业经验的程静的职业生涯看上去“顺风顺水”,大学毕业后,她先后取得硕士、博士学位,之后与先生一同创办了“纽曼”,如今是中关村智造大街的总裁。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程静认为最重要的,是自己选准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并能够坚持下去。

  “商场不分男女,在创业这条路上更是如此,你要认准自己的优势,不要人云亦云。”在与现场大学生的交流中,程静言简意赅地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经验。面对现场“毕业后该就业还是创业”的提问,她建议如果没有明确的创业目标和路径规划,大学生还是应该先就业,通过在工作岗位上的积累与磨练,找准目标再创业。

  据记者从全国妇联了解,此次全国百名创新创业优秀女性代表走进人民大学是全国妇联开展的优秀女性代表走进高校系列活动首站。2015年全国妇联开始在全国开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通过支持妇女发展手工编织、来料加工、家政服务、电子商务、女大学生创业等活动,累计为130多万名妇女争取创业担保贷款1100多亿元;通过推进妇女创业创新教育和技能培训,帮助64万妇女实现创业就业,初步构建起“互联网+女性创业”的网络服务体系。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值“毕业季”,全国妇联希望通过开展“送创业经验、送创新理念、送创业指导”三送活动,激发女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的热情,释放女大学生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

编辑: 巩盼东

毕业季,就业还是创业?百名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女性为大学生“支招”

“创业,最重要的是找准一个正确的方向,然后坚持下去。”5月28日晚,在中国人民大学“全国百名创新创业优秀女性走进人民大学”活动上,创新创业女性代表、中关村智造大街执行总裁程静向在场的大学生们分享了自己近二十年的创业“宝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