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年内将培养2万名家庭保健员 并首次进行全面考核

2018-05-25 18: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孙冰洁)要想保持健康,“一要管住嘴,二要迈开腿”,但如何真正有效地做到?家庭保健员将为您支招。北京卫计委日前发布消息,将于年内免费培养2万名家庭保健员,从每个家庭内部培养“保健员”,将慢病化解于源头。

  什么是家庭保健员?

  家庭保健员是指掌握了较多慢性病防治知识和技能,能够承担起家庭健康教育、健康生活指导以及医患互动联络作用的家庭成员。

  与家庭医生不同,北京市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副处长荣志清指出,家庭保健员全部由慢病患者的家庭内部产生,其本身并非医务工作者,需要经过培训掌握一定的医疗知识,指导并管理家人的健康状况。

  “家庭成员相似的遗传背景和共同的生活习惯,导致慢性病常出现家族多发现象。”荣志清告诉记者,北京市对家庭保健员的培养工作始于2007年,彼时慢性病患病情况均快速上升,且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不合理膳食结构、超重和肥胖、缺乏体力活动、吸烟、过度饮酒等不健康生活习惯已成为严重影响居民健康的重要因素。

  截至目前北京已有20万名家庭保健员。日前北京市卫计委制定了《2018年北京市家庭保健员培养工作方案》。根据计划,今年内北京全市将培养2万名家庭保健员,以帮助慢性病患者提高自我健康管理能力。

  家庭保健员如何选拔?

  据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张向东介绍,家庭保健员主要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入选后需要由社区卫生中心进行统一培训,培训的内容主要由各个区县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但全年培训次数不少于6次。

  “教材由我们提供,最早是《健康300问》,后来又增加了一本中医教材,培训非药物治疗的一些方法,此外还会与健康俱乐部、家庭医生等联合开展一系列活动,培训合格后才能发证。”

  张向东告诉记者,培训合格的市民将成为家庭保健员。卫生部门还将结合家庭保健员及其家庭成员的患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培训。另外,还将聘请有关专家,组织家庭保健员开展社区常见病的专题讨论,进行慢性病防治知识的经验交流,不断提高家庭保健员的防病知识水平。

  各区将于6月底前将完成家庭保健员入选。此外,每个区还将定期了解家庭保健员及其家庭成员中有慢性病或不良生活习惯者健康状况与生活习惯的改变情况。

  将首次对家庭保健员工作成效进行综合考核

  与往年相比,张向东表示,今年家庭保健员的培养数量基本与前两年持平,但会更加注重家庭保健员培养的质量。

  他进一步补充道,此次入选的居民,除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根据居民实际需求,组织不少于6次现场培训外,还将鼓励拓展中医养生保健方法和保健技能等内容;此外各区还将通过组织健康知识评比、优秀家庭保健员评选等活动,更新家庭保健员的知识和慢性病防治技能,让家庭医生团队、家庭保健员以及家庭成员共同参与,充分发挥家庭保健员的慢性病管理协助作用。

  “家庭保健员的工作具体而细微,拿做饭来说,怎样叫低钠少盐?主要食品成分是否了解?以前我们培训注重的是理念,现在将更注重实践与使用。”

  据张向东介绍,为进一步考核家庭保健员的工作成果,今年北京市将委托首都医科大学首次对家庭保健员培养工作进行评估。同时,将家庭保健员培养工作纳入市、区两级社区卫生重点工作和绩效考核内容,通过开展督导检查、专项绩效考核等方式,对各区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编辑: 巩盼东

北京年内将培养2万名家庭保健员 并首次进行全面考核

要想保持健康,“一要管住嘴,二要迈开腿”,但如何真正有效地做到?家庭保健员将为您支招。北京卫计委日前发布消息,将于年内免费培养2万名家庭保健员,从每个家庭内部培养“保健员”,将慢病化解于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