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老年网购体验师”走马上任 网购平台下一步对准“银发族”

2018-05-24 08: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24日消息(记者孙冰洁)从“买买买”到“网红直播”,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网购早已不是年轻人的专利,“银发族”的购物需求越来越引发关注。4个多月前,淘宝开出数十万年薪聘请“中老年体验师”一事在网上引发热议,如今经过层层选拔,终于于日前对外公布结果,64岁的刘艳萍从3000多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一名入选的中老年网购体验师,她的上任也预示着网购平台下一步将正式对准潜力巨大的“银发族”。

  唯一入选的网购体验员是名“50后”阿姨

  

  521日,刚得知自己应聘成功的刘艳萍就开始了上任后的第一项工作,以“中老年体验师”的新身份在杭州市上城区社区学院为中老年人“上课”,除了分享自己的网购经验外,她还向在场的150位同龄“学生”介绍了手机购物APP的主要功能,以一份非常实用的攻略帮助大家打开网购之旅。

  今年1月中旬,阿里巴巴以“年薪35~40万,年龄60岁以上,学历不限,有稳定中老年群体圈子,广场舞KOL(意见领袖)、社区居委会成员优先”等条件招聘“淘宝亲情版”产品体验师。据央广记者了解,四个多月内,累计受到简历3000余份,求职者多集中在江浙沪一带;拥有大专、本科学历者占一半,其中年龄最大的已有83岁。

  521日,选拔结果公布,刘艳萍成为唯一入选的体验师,她的经历也让外界格外好奇。

  刘艳萍是一名“50后”,退休前曾是浙江理工大学英语副教授,06年在儿子的帮助下开始网购,对网络购物的了解甚至超过一些年轻人。

  “退休前,我在课余时间就会在老年大学上课,普及网络知识”,刘艳萍对自己目前的这份职业充满信心,“愿意发挥余热,实打实地做些事情”。

  “网购体验员”究竟是干什么的?这次招聘甫一发出,就因开出的“超高薪”引发社会关注。对此工作人员孙翰捷解释,“薪水只是一方面,这个(体验员)其实也是我们一个尝试,没有先例,他(她)首先会成为“亲情账号”的第一个用户,在产品的设计、开发阶段给我们提出建议,未来对于这套产品的调整、测试,都会参考他的意见。”据他介绍,体验师除了参与产品调试阶段外,还将进入社区,与社区中老年人座谈,搜集其在网购过程中的建议与反馈,以便让产品更有针对性、更好地服务中老年群体。

  基于这一目的,孙翰捷告诉记者,在简历的筛选过程中,入选者必须是中老年群体中的网络达人;此外还要有对网购的独特想法,“能帮助我们更好的服务市场,这个是我们考虑的标准。”

  “我知道银发族网购的最大痛点”

  35—40万的年薪曾让众多应聘者趋之若鹜,但当结果揭晓的那一刻,被选中的刘艳萍却“颇为平静”。

  她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会应聘体验员,是“纯属偶然”。“我习惯看朋友圈,正好截止那天看到了这个招聘,我觉得自己的条件还挺符合的,就赶紧投了简历,没想到就被选中了。”

  分析自己入选的原因,她觉得自己最大的优势在于触网时间长,熟悉网购的方法;此外,由于一直在大学做老师,上台讲课自然不在话下,而这两点正是网购体验师的必备技能。

  事实上,刘艳萍对网购很有自己的一套心得。她认为中老年群体中不少都有网购的渴望,但长此以来一直存在两大“痛点”。“第一是担心安全问题,包括商品的质量和支付中的安全问题;另外,很多中老年人不会使用网购APP,儿女又没有时间教,所以他们其实有很大的需求,但一直没被重视。”

  就在两天前,她到社区讲课时,有位老人向他诉苦,自己很渴望网购,但是女儿却对他说:“别上了,万一买到假货或者钱被划走了怎么办?”刘艳萍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声音她时常能听到,她自认自己比较幸运,接触网购的过程中得益于儿子的指导,“但现在很多年轻人劳累了一天后,已经没有心思和力气告诉老人怎么网购,老年人也不敢开这个口,这又是一个痛点。”

  为此,刘艳萍告诉记者,自己上任后的第一步就是进行教育推广,走进社区,去面向最基层的老年人,向他们传授如何使用手机购物APP,让中老年人放下心中的顾虑和担忧。“他们希望有人教他怎么上,所以我觉得这也是我的一个任务。”

  “银发族”隐藏巨大消费潜力

  “网购体验师”招聘背后,难以忽略的是我国老龄人口比例提升和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的时代背景。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60岁以上人口高达2.3亿,其中手机使用者占比超过80%。从阿里提供数据来看,仅淘宝天猫平台就有近3000万“银发族”。其中,50-59岁临退休人群占比高达75%2017年全国50岁以上人均消费近5000元,人均商品数达到44件。

  庞大的银发族“剁手军团”也让阿里开始将网购业务重点向中老年人倾斜,淘宝消息平台与互动业务负责人丁健表示:“中老年体验师的入职,将帮助我们更好地改进产品,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让更多人享受网购的万能和有趣。”

  据记者了解,今年年初,已有网购平台上线亲情账号,父母选购,子女可一键付款。目前针对中老年用户群体所开发的全家购,亲情付,家庭小助手等功能已经上线。

  未来,刘艳萍还将参与到网购AI老人助手、AR场景购物等技术产品的体验中来。 “招聘中老年淘宝体验员只是第一步,未来,我们希望把网购变得更加简单、更加友好,能满足更多长辈们的需求。也让子女和爸妈的家庭关系变得更加亲密、更加乐于分享。”丁健说。

  “老年人上网并不完全为了购物,还希望有一个既能体现我们的价值,也不被社会淘汰的平台。”刘艳萍告诉记者,只要有需要,自己有精力,就会一直在这个岗位上做下去。

编辑: 石香云

“中老年网购体验师”走马上任 网购平台下一步对准“银发族”

从“买买买”到“网红直播”,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网购早已不是年轻人的专利,“银发族”的购物需求越来越引发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