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丽中国长江行】污水处理水质超一级A标 “青山”和“金山”协调发展

2018-05-19 12: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5月19日消息(记者王晓蕾)“我们店平常一天能接待80多个客人,节假日一般一天200人左右”,自从贵安新区湖潮乡车田景区建设完成后,当地的农家乐老板徐祖琴的生意就越来越忙碌。这个拥有207户的村庄,每年都会有几十万的游客慕名而来。

  车田湖是车田景区的中心,徐祖琴的农家乐小店就开在湖边。几年前,这片湖区既是游客观赏的景点,也是附近农家乐的“排放池”,“湖上面漂浮着油脂、垃圾,并不时传来刺鼻的气味”,在徐祖琴的印象中,前几年的湖水总是黑乎乎的。

  绿水青山带来了金山银山,但如何协调二者关系,让经济可持续发展,破解大量游客引入带来的环境压力? 车田村走出了一条“村民个体污水收集管网+政府统一污水处理厂”的乡村治污路。

  

现在的车田景区车田湖(王晓蕾 摄)

  人群集聚带来水环境压力

  三年前,当徐祖琴从隔壁村来到车田村开农家乐时,正值车田景区建成并对外迎客。优美的生态环境和具有民族特色的石板房,吸引了大量慕名而来的优客,她的小生意也蒸蒸日上。

  然而,过了一段时间,徐祖琴发现游客的大量涌入,给当地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一个农家乐每天大约要排放近1顿的废水,当时的排污设施很简陋,大部分的污水都是直接排到车田湖中”。

  景区开放不到一年,徐祖琴便发现小店前面的车田湖湖水乌黑,上面漂浮着油脂、垃圾,并不时传来刺鼻的气味。“大家都是为了舒适、优雅的生态环境来旅游,到了之后发现水里脏乎乎的”,那段时间徐祖琴明显感到游客量的减少。除此之外,车田村位于贵安新区湖潮乡,三岔河、冷饭河、车田河三河支流汇聚于此,其下游更是贵阳市的饮用水源地之一的花溪水库。

  如何让“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协调发展,实现双赢?治理当地环境污染问题被摆到了首要位置。

  经处理水质超一级A标

  徐祖琴的农家乐门外,挂着一个绿色牌子,上面清晰写明了这间店面的处理污水量、处污工艺流程图、处理参数等,这样的公示图在车田村每家每户都能看的到。

  

徐祖琴家门外的污水处理流程示意图(王晓蕾 摄)

  去年,为响应政府号召,车田村村们自发参与建造污水收集预处理装置。“这套设备我们花费了大概2万元,政府给我们提供技术支持”,徐祖琴说,“虽然污水处理花了些钱,但是如果环境问题处理不好,会直接影响这里旅游发展,造成严重并且持续的损失。”

  记者来到徐祖琴农家乐厨房,看到地上有一排不锈钢地漏,餐饮和生活污水都会从这里流入地下的隔油池、化粪池,最终汇入村里的污水池中统一集中处理。

  “我们广泛开展环保宣传,积极动员,采取以点带面的宣传方式向村民宣传环保理念。为了确保污水管网得到有效运行,当地村民自发组织,主动修建隔油池、化粪池,对进入污水收集管网的污水进行预处理后,统一汇集到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湖潮乡副乡长钟武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部分受地势影响无法接入污水管网的农户更是户均投入6万元资金聘请专业环保机构引入小型污水处理设备,形成闭合式污水处理系统。”

    

  污水处理设备(王晓蕾 摄)

  记者了解到,为了改善环境,车田景区环境综合专项工作组投入500万元资金修建污水收集管网及三座小型污水处理设备,现已经投入使用。三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约220吨,完全能够满足车田村生活污水的处理。

  “经过我们污水处理站处理的水质均达到一级A标景观用水,甚至是超一级A标”,贵安新区绿兴环保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吴维拿着处理后的清水自豪地说到,“比国家规定的标准还要更高、水更清澈!”

  

处理前后的污水(王晓蕾 摄)

  五级河长制严控水污染

  环境治理初见成效,如何持续性地保持离不开有效地监督。“为了保持优良的环境,湖潮乡设有15名护河员进行日常巡河、垃圾整治和水质变化的处理汇报。通过巡查记录、问题汇报,能将所有水污染问题处理到位”,钟武鹏表示,从乡级河长、分河长、河段长、分段长,最后落实到护河员五级体系全部完备。

  据了解,贵安新区目前共设立区级河长14名,镇级河长50名,村级河长92名,全面建成区、乡、村级河长体系。并开发了“贵安河长制”APP,从数据收集、巡查记录、隐患上报等方面提供智能化工作方式。形成了全民“河长制”的新现象,村民间相互监督,相互制止,自觉加入水环境保护工作中来。

  现如今,徐祖琴农家乐的生意越做越红火,生态好、风景美的车田村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仅2017年,车田景区就接待游客80余万人,实现旅游收入达到3.55亿元,“这一片绿水青山就是我们手里的金山银山”,她笑着对记者说着。

编辑: 郅怡婧

【美丽中国长江行】污水处理水质超一级A标 “青山”和“金山”协调发展

“我们店平常一天能接待80多个客人,节假日一般一天200人左右”,自从贵安新区湖潮乡车田景区建设完成后,当地的农家乐老板徐祖琴的生意就越来越忙碌。这个拥有207户的村庄,每年都会有几十万的游客慕名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