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改委:4月共审批核准15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2018-05-16 10: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16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情况看,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7%。4月份,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5个,总投资517亿元,其中审批14个,核准1个。主要集中在社会事业和高技术等领域。

  产权保护工作方面,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推动《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贯彻落实,相关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孟玮介绍,近日,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了产权保护协调机制会议,研究了2018年产权保护重点工作,明确了10方面重点任务。

  涉产权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方面,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涉及产权保护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清理范围、清理职责和清理要求。

  “这是我国首次在产权保护领域进行的规章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范围之广、力度之大、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对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营造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孟玮告诉记者,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加强统筹指导,跟踪进展情况,对清理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将及时研究提出解决之策,今年12月底前,将会同司法部对各地区、各部门的清理情况进行汇总上报。根据《通知》精神,对此次清理不及时、影响产权保护任务措施有效落实的,要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推动甄别纠正涉产权纠纷案件方面,去年年底最高人民法院宣布依法再审的三起重大涉产权案件,再审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争取尽早宣判。今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将推动涉产权冤错案件甄别纠正工作取得更大突破,争取再公布一批有代表性、有全国性影响的典型案件。

  推动地方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问题方面,据孟玮介绍,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等部门指导推动各地区结合本地实际,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政府与企业之间、政府与个人之间、市场主体之间的产权纠纷问题,统筹协调各方面力量集中攻坚,真正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使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同时,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帮助合法产权受侵害者追回损失。

  孟玮同时表示,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方面,国家发改委将会同人民银行等单位开展产权保护领域政务失信专项治理行动,建立健全因政府失信导致企业产权损害投诉和赔偿机制的政策措施。

编辑: 吴海波

发改委:4月共审批核准15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16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情况看,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