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唯一不考核GDP的行政区,底气从哪来?

2018-05-11 0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5月11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在经济特区深圳,有一个唯一不考核GDP的行政区,就是建立于2011年的大鹏新区。在以经济增速闻名全国的深圳,大鹏新区能够异军突起,跳出传统的GDP考核方式,自有它的“王牌”,这张牌就是绿色发展。通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鹏新区正在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大鹏新区位于深圳东南部,三面环海,东临大亚湾,与惠州接壤,西抱大鹏湾,遥望香港新界,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战略节点。600万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有133.22公里长的海岸线,约占全市的二分之一;森林覆盖率76%,野生植物种类占深圳市的70%;尤其是大鹏湾和大亚湾海域的珊瑚群落覆盖率达50%;空气质量更是保持着近100%的优良率,是深圳名副其实的绿肺和后花园。

  

  土生土长的大鹏新区居民陈科对这里的生态优势有切身体会,他认为大鹏新区的今天是顶层设计与全体市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本土环保志愿团队“潜爱大鹏”的创始人,他和一群潜水爱好者在工作之余潜入大海,连续4年定期在海底种植珊瑚礁,挽救日益荒漠化的海底世界。

  深圳市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珊瑚保护项目经理黄晨迪告诉记者,由于人们随意下锚、拖网,扔废弃渔网等海洋垃圾,加上海水富营养化造成的赤潮和藻类竞争,让大鹏海底的珊瑚遭受严重破坏。“潜爱大鹏”将潜水爱好者与政府联合起来,目前已在28个人工礁种了5600株珊瑚苗,成活率达72.61%。

  此外,“潜爱大鹏”还设计了“潜爱造礁”和“潜爱课堂”两个公益项目,为企业和包括潜水员在内的公众构建了参与珊瑚礁生态保护的平台,让更多人认识和保护珊瑚。

  

  潜爱大鹏团队在工作

  介于这样的地理区位与自然资源优势,大鹏新区综合办主任王继良告诉记者,从建区之初,深圳市便将大鹏定位为生态特区。新区222平方公里土地被划入生态控制线范围,占全区陆域面积的73.5%,生态控制面积接近全市的1/4。先后获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三个国家级称号。

  然而在“生态控制区”、“核电安全区”、“高压走廊区”、“油气设施安全区”、“水资源保护区”的特殊格局下,大鹏新区财政局负责人坦言,“如果按照通行的GDP评价方式,大鹏新区经济发展确实做出了一定的‘牺牲’。”但他认为这种牺牲是有必要的。

  “整个新区的定位是保护优先,然后再发展。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这几年为了保护环境已经淘汰了大约169家产能落后的企业。”王继良同时指出,虽然新区不考核GDP,但怎样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而不是单纯地保护原始的山水,也是大鹏新区领导班子面临的课题。

  “当然我们首先把一些落后、破坏环境的、有污染的企业淘汰,同时引入文化旅游、医疗等新的产业,短期来看没有给我们带来很高的GDP增速,但是我们希望大鹏作为生态特区,不能用短视的眼光去看待,而应看到环保的后发优势。”王继良说。

  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大鹏新区也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极。据该区文旅部负责人介绍 , 大鹏半山半海的区位,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独特的海防文化、渔农文化、渔村文化、客家文化构成了新区典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新区有地方特色的价值村落共19个,其中半天云村还被评为“广东省自然生态类最美乡村旅游示范点”。

  介于以上优势,王继良告诉记者大鹏新区正在重点发展生物产业、生命产业和旅游产业,落户新区的生物医药、生命健康及海洋生物产业企业及机构已达百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比重达69.2%,世界一流团队和项目纷纷进驻,初步形成了“一核一库两园多平台”的产城融合新格局。

  “这几年一直是打基础、补短板的一个过程,不考核GDP,是对我们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鼓励,在保护的同时更好地发展,走一条美丽和发展共赢的路线,我相信我们会走的更好。”王继良说。

编辑: 郅怡婧

深圳唯一不考核GDP的行政区,底气从哪来?

在经济特区深圳,有一个唯一不考核GDP的行政区,就是建立于2011年的大鹏新区。在以经济增速闻名全国的深圳,大鹏新区能够异军突起,跳出传统的GDP考核方式,自有它的“王牌”,这张牌就是绿色发展。通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鹏新区正在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