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放的土壤孕育创新的种子 海归扎堆来深圳创业

2018-05-10 09: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5月10日消息(记者孙冰洁)“我们这些人在海外的生活其实很舒服,为什么还要来深圳创业,从头开始,就是想做一番事业。”谈及回国的缘由,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源浩这样告诉记者。

  生于1980年的黄源浩有着光鲜的履历,本科就读于北京大学,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先后取得硕士、博士学位,随后在加拿大瑞尔森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smart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是国际激光测量、3d视觉、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专家。在回国之前,黄源浩已经在美国拥有稳定的工作,并组建了家庭,用他自己的话说:“好山好水好风光,日子过得很舒服。”

  

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源浩

  但2013年,黄源浩还是做出了人生中的重要决定——回国创业,几乎毫不犹豫便将回国的目的地选在了深圳。他认为,唯有深圳,这片开放的土地才能孕育创新的种子,让自己能够充分施展抱负。

  深圳的产业配套和对创新企业的支持政策也没有辜负黄源浩和团队的期待,2014年,黄源浩组建的主攻人工智能3D传感技术的奥比中光团队荣获深圳市“孔雀团队”第一名。“孔雀计划是深圳于2010年10月推出的引进高技术人才的项目。纳入“孔雀计划”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可享受80万至150万元的奖励补贴,并享受居留和出入境、落户、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险等方面的待遇政策。

  据深圳市科创委主任梁永生介绍,为了加大各类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深圳除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孔雀计划”,设立“千人计划”创业园、“孔雀计划”产业园和人才研修院外,还举办国际人才交流大会,集聚海内外各类创新型人才;并依法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2017年新出台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36条举措,企业遇到侵权事件后,能够快速受理、授权、确权、维权。

  一系列措施促进了创新团队的快速发展,黄源浩告诉记者,目前奥比中光员工已达400人,核心研发人员多由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海外名校的海归构成,公司在短短几年内以迅速成长为人工智能3d传感领域的行业独角兽。 

  在深圳,像黄源浩这样有着显赫学历背景的海归并不在少数。资料显示,2017年,深圳引进海归达到1.8万人,同比增长74.2%,来深发展的留学人员从事领域主要集中在金融、计算机信息技术等行业,分别占比24%和15.4%。

  与开办公司创业的海归不同,现任南方科技大学力学与航天工程系教授的邓巍巍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深圳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

  

南方科技大学力学与航天工程系教授邓巍巍

  “深圳虽是创新之都,但众所周知,高等教育领域一直是深圳发展的一个薄弱环节,要建成中国的硅谷,就必须要有一批一流的大学作支撑。”梁永生说。

  2010年12月,深圳市重点培育、被赋予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重大使命的南方科技大学在深圳创立。创校7年,南科大已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拥有广东省重点实验室2个,建立了深圳首个以诺贝尔奖得主命名的研究院;获批深圳市“孔雀团队”项目12个,总获批金额3.2亿元;获批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项目10个,入选数量并列广东高校第一……

  同黄源浩相似,在2017年回国之前,毕业于耶鲁大学的邓巍巍已经在美国取得了终身教职。当他最初有了回国的念头时,几乎遭到了家人的一致反对,“但我到了深圳去了几趟后,就决定要来南科大,做点自己想干的事。”就这样,邓巍巍说服了同在美国的妻子,带着9岁的女儿一同来到了深圳,在南方科技大学从零开始,进行科研。

  “回国一年多,我仍旧觉得自己当初的决定是对的,这里每一天都有新的变化。”邓巍巍的朋友圈几乎每一条都跟南科大有关,他见证着新教学楼的落成,新研发中心的使用,每一天的变化都让他觉得这座学校、这座城市充满希望与生机。

  “无论从国内其他哪一个城市起步,我们都没办法像在深圳这样有这么快的发展速度。“深圳云飞励天科技公司创始人、同是海归的陈宁在谈到深圳的吸引力时,对记者说。

  为什么深圳会发展的这么快?陈宁认为,来深圳的人都是爱“折腾”的人。“折腾是说我们想真正干点事,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就是创新,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大家都不怕做‘吃螃蟹’的事,都在寻找新的机会,而不是因循守旧。”

  

深圳云飞励天科技公司创始人陈宁

  “相对于内地其他城市,深圳政府对风险有更大的包容性,也在某种程度上加速着创新团队的集聚。”深圳科创委主任梁永生告诉记者,近几年,深圳每年都会新增初创企业两三千家,在企业数量占比方面,以15.5%的比例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位列全国第三。

  陈宁认为,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是海归选择来深圳创业的重要理由,对企业的发展尤其重要。

  “深圳也许是国内最适合海归创业的城市,因为开放与创新,就是这座城市的气质。“陈宁说。

编辑: 王丹蕾

开放的土壤孕育创新的种子 海归扎堆来深圳创业

“我们这些人在海外的生活其实很舒服,为什么还要来深圳创业,从头开始,就是想做一番事业。”谈及回国的缘由,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源浩这样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