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扬帆“上合” 青岛准备好了

2018-05-09 10: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5月9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 朱敏 王伟 王成林)山海相依水连天,万里银波云如烟。6月初,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山东青岛举行,这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元首峰会。

  “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是此次青岛办会遵循的目标。据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介绍,目前峰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具备了召开峰会的条件,将努力把峰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场馆设计融入中国文化 富有海洋特色

  峰会会场所在的奥帆基地,是青岛“山、海、城、湾”融为一体的标志性景观;主场馆外形设计寓意“腾飞逐梦、扬帆领航”,宴会厅主体造型如海浪中的风帆,都契合“山水一体、海天一色”的场地环境,富有海洋特色。

  据张江汀介绍,注重彰显特色,在会场选址、场馆规划设计、装修装饰、文艺演出、艺术创意设计等方面,精心谋划、精雕细琢,将中华传统文化、“一带一路”倡议、山东和青岛特色等元素巧妙融入其中。

  同时,青岛还为此次峰会安排了新闻中心。新闻中心占地10000多平方米、可容纳3000人,分为综合服务区、媒体公共工作区、新闻发布区、茶歇区等15个功能区,为前来报道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各国媒体记者提供服务。

  场馆均以原有建筑改造而成 注重后续利用

  此次青岛还将“节俭办会”原则全面体现到会议筹备工作中,所有场馆均以原有建筑改造而成,保留了原框架结构基础,对原有空间进行充分利用,“不但满足了峰会的需求,而且为会后的运营使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张江汀告诉记者,青岛在有关设施的规划设计过程中提前考虑了后续利用,比如作为主场馆的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会后将转向企业市场化运营,打造市民中心、文体中心、会议中心、城市客厅,成为多元化滨海旅游新景观、新地标。场馆的装修装饰,有的区域作了可拆装、可移动的设计,增加了空间的灵活性;同时,充分使用了可以循环利用的环保材料,会后根据需要可以拆装、重复利用。

  此外,会议用车也是通过“企业赞助+社会租赁”等方式,实现了车辆零购置。文艺演出不请明星大腕,不搞奢华演出,减少演员人数。

  据张江汀介绍,峰会筹办工作还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城市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水平,进一步完善提升市政基础设施,消除城市运行安全隐患,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好客青岛 精细办会

  本次峰会,“礼仪之邦”青岛也将彰显热情好客、文明友善的待客之道。“作为东道主,青岛将坚持精准服务、精细服务,既彰显中国风格、地方特色,又符合国际标准、国际惯例,全面提升医疗卫生、食品安全、交通服务和保障能力,优化美化城市环境,细化深化安保措施,努力让每一位中外来宾都感到身心愉悦、宾至如归。”

  张江汀告诉记者,本次办会坚持安全至上,围绕峰会各流程、各环节,分别细化落实安保措施,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实战演练,确保峰会绝对安全、万无一失。围绕食品安全,建设食品总仓,对所需食材全部统一采购、统一检测、统一贮存、统一配送,进行全时段、全方位、无死角管控。严密防范化解生产、消防、环保、矛盾纠纷等各方面风险隐患,切实为峰会筑牢坚固安全防线。确保流程设计、力量部署、综合服务、应急处置等经得起实战检验,实现“零差错、零瑕疵、零隐患”。

  峰会前夕还将强化质量标准,对各项筹备工作进行再细化、再完善、再提升,在会务服务、礼宾接待、文艺演出、交通保障等方面的各个环节进行反复推敲、精雕细琢,做到精益求精、细节制胜,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到尽善尽美,为中外来宾提供最优环境、最佳服务、最好体验。

编辑: 王丹蕾

扬帆“上合” 青岛准备好了

山海相依水连天,万里银波云如烟。6月初,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山东青岛举行,这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元首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