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家·对话年轻时的自己

2018-05-04 0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记者王晶 王晓蕾)如果时光可以倒流,让你对曾经的年轻自己说句话,你会说些什么呢?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央广网特别邀请了几位老者:新中国第一代老播音员葛兰,表演艺术家、《济公》活佛扮演者游本昌,南昌大学首任校长、中科院院士潘际銮及全国劳动模范、火箭“心脏”焊接人高凤林,用他们的故事,与青年人聊聊知心话。

 

 

  视频制作:李帅  视频包装:陈振   设计:乔叶

  30年默默无闻,演了79个角色,绝大部分是龙套,年轻时的游本昌不会想到他的第80个角色济公,将带他走到事业的巅峰,那时他已53岁。

  清华机械工程系焊接馆,“潘际銮”三个字高挂在门厅的墙壁上,居于一堆名字里最顶头的位置。年轻时的他,只念了3年中学,从江西逃难到云南,一路只有一个铺盖卷和一个饭锅。潘际銮不会想到,28岁那年,他将会在清华大学筹建新中国第一个焊接专业。

  高中毕业葛兰摔断了手腕,无法手持粉笔,从事早已被分配好的人民教师的工作。面临人生的十字路口,她没有想到18岁那年,她将考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成为新中国第一代播音员。

  他们的青春,经历了抗战时期的动荡、物质匮乏时的艰辛;他们的青春,也曾屡遭失败、迷茫无措。但是他们并没有为此沉沦,反而在困境中愈发风华正茂。

编辑: 孙丁玲

大家·对话年轻时的自己

恰逢五四青年节,央广网特别邀请了几位老者:新中国第一代老播音员葛兰,表演艺术家、《济公》活佛扮演者游本昌,首任南昌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潘际銮及全国劳动模范、火箭“心脏”焊接人高凤林,用他们的故事,与青年人聊聊知心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