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首都“新阶层·新农村”同心共建活动专项培训举行

2018-04-15 21:29:00来源:央广网

  

现场图

  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梁爽)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促进乡村振兴和首都美丽乡村建设,助力第一书记提升帮扶工作成效,由北京市委统战部、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工委、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联合组织的“走进美丽乡村”——“新阶层·新农村”同心共建活动专项培训在京举行,全市234名低收入村的第一书记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活动是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依托基层第一书记组织平台服务社会、助力首都新农村发展及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的积极探索,通过实践帮扶、专业帮扶、公益帮扶、信息帮扶、项目帮扶五种形式助力低收入村的经济发展。”北京市委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处长薛晏在会上指出,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大量新的社会群体应运而生,我们称之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薛晏强调,新阶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推动力量;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力量;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

  “不要用造城的思维来发展乡村。”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表示,乡村是艺术产业,有生命、有温度,要读懂祖先留下的乡村。农业是基于个性、独特性、多样化共生式的创意,有着更美、更巧、更雅的多样化发展空间,乡村产业可以小而美,发展小而多样化的生态群落产业更适合乡土文化。

  如何开展同心共建活动方案,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培训部主任耿童介绍到,本次活动通过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组织服务、社会协同的方式开展,并从建设低收入村经济发展资源禀赋及帮扶需求基础信息库;动员组织首都新阶层人士“走入美丽乡村”调研和帮扶;举办在京高校“青年服务国家”北京专题社会实践活动;搭建同心共建活动的网络对接服务平台;开展评比表彰和宣传活动五个方面来推进具体工作的实施。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项目部主任吕超就“新阶层·新农村”同心共建活动、低收入村经济发展资源禀赋及帮扶需求调研进行了指导和介绍,使第一书记对同心共建活动和新阶层资源的对接有了详细的了解。

  记者了解到,“新阶层·新农村”同心共建活动通过搭建和拓展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与低收入村党组织和第一书记对接合作的平台,以调研低收入村资源现状与需求信息为基础,以建立“首都新阶层乡村服务基地”和“‘新阶层·新农村’同心共建网络对接服务平台”为依托,探索“社会公益先行、市场资源对接、发展项目推动”的帮扶机制,动员整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优势资源及社会各界力量,以多种形式与低收入村开展同心共建,通过进行系统调研、项目梳理和网络发布,推动市场开发,促进首都城乡经济、文化、技术等人才的交流互助,助力低收入村持续建设发展,形成“新阶层·新农村”同心共建品牌项目。

  同时,通过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的专业志愿服务网络建设及队伍建设,实现城乡资源有效链接、优化农村治理结构、扩大农村公共服务供给、振兴农村文化产业、提升农村人力资本、建设高效社会资本服务平台,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与首都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产业、服务、就业、文化、环境等发展,以专业志愿服务助推乡村振兴。

  2018年是十九大开局之年,也是探索乡村振兴战略的开篇之年。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张红宇司长表示,从“七条道路”到“五个振兴”,乡村振兴战略的内涵外延一脉相承、与时俱进地丰富和完善,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编辑: 范斯腾

2018首都“新阶层·新农村”同心共建活动专项培训举行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促进乡村振兴和首都美丽乡村建设,助力第一书记提升帮扶工作成效,由北京市委统战部、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工委、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联合组织的“走进美丽乡村”——“新阶层·新农村”同心共建活动专项培训在京举行,全市234名低收入村的第一书记参加了本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