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在京举行 专家:让中小企业扮演更重要角色

2018-04-13 19: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13日消息(记者张佳琪 王颜欣)“目前,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积极响应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相关的合作协议。”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表示。412日,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与世界商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在京举行。“‘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各方共同打造的最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的国际合作平台。”高云龙表示。

  “希望把我们工商界联合起来,让中小企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同时,还希望创造对企业有利的环境。”世界商会联合会主席彼得·米霍克指出,在过去几个世纪当中,商会的作用不断的在改变,企业的作用也从未像今天这么重要。

  “‘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给相关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2013年至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推进建设75个经贸合作区,上缴东道国的税费是22亿美元,创造就业21万个。

  “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涵。作为互联互通的先导领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亮点。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周晓飞告诉记者,一批标志性项目有序实施,中老铁路全线开通,中泰铁路一期工程、雅万高铁、匈塞铁路、马来西亚南部铁路、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升级改造、巴基斯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建设、蒙内铁路竣工通车,瓜达尔港等港口正在进行建设,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600多列,其中去年开行突破3600列,通达俄罗斯、德国、西班牙、波兰等13个国家、41座城市。

  去年8月在北京成立的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中国委员会,成员涵盖能源、化工、建筑、工程机械、金融、互联网信息服务等多个领域,近500家企业。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主席、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陈进行表示,将加强与“一带一路”商务理事会各国委员会之间的信息沟通,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贸易投资促进活动,推动各国成员企业之间的交流互访和机遇共享。中国大唐集团也将与中外企业一道在清洁能源、现代物流、环保技术创新等领域深化合作。

  本次论坛主题为“释放潜能,共享未来”,与会代表围绕贸易与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金融合作与经济发展、法律服务与风险防范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凝聚更多共识,扩大务实合作。来自70多个国家的政府代表、知名企业家、商协会负责人、专家学者和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共700多名嘉宾参加会议。

编辑: 巩盼东

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在京举行 专家:让中小企业扮演更重要角色

4月12日,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与世界商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