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总将推动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 以利维权

2018-04-11 12: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王晶)昨天,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2018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全总新闻发言人、宣传部部长王晓峰表示,要“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

  根据中国海员建设工会2017年的调查显示,全国现有货运司机1898.2万名,占全国2100万货运从业人员的90.4%,其中76%为农民工,物流货运行业已成为农民工创业择业的主阵地之一。

   

  发布会现场

  据王晓峰介绍,今年3月份,全国总工会下发《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方案》,并启动试点工作,确定河北、浙江、安徽、广东、广西以及上海宝山、江苏南京、河南郑州、陕西西安、贵州贵阳等5省(区)、5市(区)作为全总开展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试点单位。

  在发布会现场上,王晓峰谈到,在整体推进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基础上,全总以开展“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为牵引,全会上下联动,合力攻坚克难而在此前,央广网推出的《轮子上安家货车司机的公路游牧》图集报道,也让外界更多地了解到如今大货车司机真实的生存现状。

  王晓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把货车司机等群体纳入到工会组织中,将有利于工会更充分、更有效地帮助他们维护权益,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所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记者注意到,方案中涉及的八大群体除了货车司机外,还包括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全部为农民工创业择业的重要工种。

  目前,上海市已成立全国首家网约送餐行业工会,沈阳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也已正式成立。王晓峰指出,关于此项工作的更多进展情况,全总新闻中心会及时向媒体通报

编辑: 郅怡婧

全总将推动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 以利维权

昨天,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2018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全总新闻发言人、宣传部部长王晓峰表示,要“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