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声音】科大讯飞刘庆峰:未来要让人们不用学外语 就可以自由交流

2018-04-11 11: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鳌4月11日消息(记者孙冰洁马文静)在博鳌亚洲论坛会场,随处都能看到科大讯飞的标识,新推出的智能语音翻译机为与会的两千多名嘉宾提供二十多种语言的即时翻译服务,准确率达到80%以上。

  “未来我们的翻译技术,一定会让人们不用学外语就可以很好地交流。”在被问及智能语音的未来时,身为科大讯飞董事长的刘庆峰给出了一个确定的答案。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通常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将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计算智能,能存会算,如我们现在使用的计算机;第二个阶段是感知智能,机器能说会听;第三个阶段也是目前的最高阶段,是认知智能,他要求机器或系统能理解会思考,这也是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正在努力的目标。

  刘庆峰告诉记者,目前科大讯飞正处在感知智能阶段,下一步就是认知智能,即让机器具备基本的推理、学习相关的逻辑能力。

  以翻译技术为例,“翻译技术的未来一定是不用学外语就可以很好的交流,很多人拿着翻译机就觉得有信心交流,我们的目标是要做到全世界所有语种全覆盖。”

  离这个目标实现还有多远?据刘庆峰介绍,目前在博鳌论坛上使用的讯飞翻译机,在去年首次被用于汉英翻译时,已经达到了大学六级口语水平。不出意外,明年可以达到专业八级水平。

  但他指出目前的翻译中还有许多瑕疵存在,有很多改进的空间。科大讯飞并不会让同声传译下岗,未来的发展趋势不是简单的机器代替人,而是人机结合。

  “科大讯飞的研发目标使得每个人都有人工智能助手,95%的工作都由人工智能帮我做,帮你提升学习效率和生活品质。”刘庆峰说。

  除了翻译,人工智能在科大讯飞的另一个强大应用,是利用人工智能化的医疗机器分析医学影像。

科大讯飞智能翻译机

  刘庆峰介绍,目前科大讯飞的医学影像分析已经达到三甲医院医生的平均水平。在乳腺癌影像分析方面,已经正式开展了相关的医疗服务。今年3月10日,科大讯飞在眼科医学影像分析的相关人工智能评测也拿了全世界第一。

  未来,医疗机器人能不能胜任全科医生的部分工作?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去年首次参加了医生执业考试。“我们的AI不仅通过考试,而且在60分钟考了456分,在所有考生中是前5%。医师资格考试的通过率,通常仅有50%。”据他介绍,目前安徽已经开通了150个机器人用于看病。人工智能在肺癌和乳腺癌的医学影像辅助诊断方面已经达到了三甲医院医生的平均水平。“在未来,讯飞不仅要让人工智能辅助医生阅片,还要让人工智能辅助医生开出诊疗处方,进一步提升一线医生的诊疗水平。”

  刘庆峰认为,将来机器不仅能替代人们完成简单的体力型工作,也可以胜任复杂的脑力劳动,这是人工智能有望产生颠覆性变革的原因。

  据他介绍,在司法领域,人工智能已可以辅助法官、检察官进行案件分析。在上海,人工智能已经介入到刑事案件的辅助审判中,以防止冤假错案,提高判案能力。

  而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随之而来的是人们对机器将控制人类的担忧。

  在这一点上,刘庆峰持乐观态度。“机器很难跟人比,没有常识背景,不会自己去学习。短期内我们看不到这种可能性,所以大家不用担心。另外就算人工智能在未来五到十年,会替代50%的工作岗位,它也会创造新的工作机会,这也是大势所趋。”

  “人工智能绝不是替代人类的,未来主宰地球的不是具备人工智能的机器,而是掌握人工智能的人类。”

  刘庆峰所想象的人工智能的未来,是它可以像水和电一样存在人们的生活中,提升人们的工作能力和生活水平。

  但他也一再强调,人工智能并非无所不能。“如果我们认为人工智能带来的技术在任何领域可都以应用,那么一定会让大家失望。我们希望在全球领先,必须踏踏实实在应用带领下,解决人类的需求问题,只有如此,人工智能才是真正的实用。”

编辑: 王丹蕾

【博鳌声音】科大讯飞刘庆峰:未来要让人们不用学外语 就可以自由交流

在博鳌亚洲论坛会场,随处都能看到科大讯飞的标识,新推出的智能语音翻译机为与会的两千多名嘉宾提供二十多种语言的即时翻译服务,准确率达到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