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声音】单霁翔:要“变着法儿”让文物“活”起来 不能睡在库房里

2018-04-10 21: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鳌4月10日消息(记者孙冰洁 马文静)“故宫扫雪吗?院长会进军曲艺界吗?怎么才能加入故宫的文创团队?……”

  这是记者在网上征集网友提问时,近期出现频率最高的几个问题。

  一袭布衣、一双布鞋,当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出现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时,给原本“高大上”的论坛增添了一份朴实与“萌”感。的确,在他“执掌”故宫博物院的几年间,故宫一改“高冷”的老调子,迅速走上了“卖萌”的新道路。出搞怪文创,讲搞笑段子,做得了表情包,玩得转新科技,每一次动作都能引发网友热议。

  而这一切在自称“故宫看门人”的单霁翔看来,都是策略。最终的目的,是要让古老的文物开口说话,走下神坛,走进寻常百姓家。

  

  单霁翔接受央广记者采访

  “紫禁城可能现在是清帝逊位之后最荣光的时刻。”有网友在故宫官微下留言。

  在过去的十几年,故宫的观众从700万增长到了1700万,而排名世界第二的博物馆接待量只有870万,是故宫的一半。

  2012年,单霁翔刚担任故宫院长时,工作人员给了他一份故宫博物院的介绍,罗列了故宫诸多“世界之最”。

  这些“世界之最”有意义吗?“我认为没有意义。”在单霁翔看来,故宫不能沉睡在这些“世界之最”里,人们能从游览故宫过程中获得什么,才是最有意义的。

  为了拉近和普通民众距离,故宫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扩大参观区域,改善游览体验,但最广为人知的还是推出一批又一批“萌萌哒”文创产品。

  在单霁翔的记忆中,过去的文创产品基本都是复制,“一厢情愿地把我们认为很好的东西复制以后摆在那,也没什么人买”。“现在我们懂得了要研究人们生活需要什么,大家的碎片化时间怎么利用;还要挖掘自己藏品的信息,把藏品信息和人们的生活需求联系起来,才能出文创产品。”

  故宫文创有两支由年轻人组成的文创团队,单霁翔也鼓励这些团队多做没尝试过的东西。底线是“不要恶搞,不要低俗,满足人们的需要。”

  负责文创产品的团队,每月都会推出几十、上百种文创产品,经过市场检验,然后淘汰,最近备受关注的“格格娃娃”就是其中的代表文创品。

  此外,故宫每次展览也都会配套一批文创产品。据单霁翔介绍,《千里江山图》展出时,故宫就研发了一批跟‘千里江山’书画有关的文创产品。

  经过五年的研发,到2017年底,故宫文创产品已突破了一万种,如今,故宫有480种手机壳,有“正大光明”的充电器,还有为儿童研发的拼装玩具、故宫箱包、朝珠耳机……

  而2015年的销售额就已超过十亿元。“我们现在完全能说,故宫商店里卖的每一件东西都是自己研发的。”单霁翔说。

  除了开发文创产品,故宫的另一个大动作就是“玩转高科技”。

  每一年,紫禁城的初雪图一上网,都能吸引大量粉丝,最高点击量达1425万。今年冬天,故宫没有等到雪,却等来了一场“红月亮”,红月亮照片一出,新浪微博点击率瞬间超过2000万。

  “我们再努力的开放,我们接待的观众再多,在全球人口中,仍然是很少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开始用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来传播文化。”

  为此,单霁翔告诉记者,故宫在网上公布了每件文物的详细信息,同时加大微信和微博的传播的力度,开始开发APP,其中九部APP获了奖。时至今日,人们可以打开APP,听到从远古传来的琴声;利用VR技术,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身临其境地“逛故宫”;通过数字屏风,可以了解织绣的整个制作过程;利用虚拟故宫社区,参与互动的观众,可以在紫禁城里获得一块地,不断的积分以后,可以在地上盖房子。“不用花一分钱,可以在北京获得最珍贵的土地和珍贵的建筑。”说起这些,单霁翔颇为自豪。

  在这一思路的引导下,明朝皇帝戴上墨镜,扭动身着黄袍的身体唱起了RAP,戴上VR眼镜与皇帝见面以解相思之苦的后宫娘娘萌化了网友的心……

  如今,每逢北京下雪、下雨,都会有大批网友跑到故宫微博下方留言,“小编快起床了,说好的故宫雪景图呢”。“单霁翔认为这正是故宫人和观众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大家共同碰撞,让传统文化重新发光。

  单霁翔内心有一副理想的故宫图景:他希望人们进入故宫以后,看到的是蓝天绿地,和平鸽在这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院子上空飞翔,故宫猫在屋檐下自由自在地溜达;夏有凉风冬有雪,人们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再来。

  如今故宫所有的灯杆改成了现在的宫灯,东华门到文华殿前种了400多棵海棠、200多棵石榴,入夜华灯初上,行走在故宫如穿越回古代……

  “不光是我们的文物活起来了,我们的小鸟、鸳鸯、鸽子,特别是故宫的猫,很有尊严的活着,每天都有人给它买猫粮。”这才是单霁翔心中故宫的正确打开方式。

编辑: 孙永政

【博鳌声音】单霁翔:要“变着法儿”让文物“活”起来 不能睡在库房里

“故宫扫雪吗?院长会进军曲艺界吗?怎么才能加入故宫的文创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