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声音】韩长赋:要让农民成为大家抢着干的职业

2018-04-09 17: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鳌4月9日消息(记者孙冰洁 马文静)党的十九大把乡村振兴作为国家战略提到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部署上来。与此同时,在现代化进程中,乡村衰退是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如何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缩小城乡差距,避免“城进村衰”,真正实现乡村振兴?在今天(9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转型中的农民与农村”分论坛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与来自韩国、印度等国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分论坛现场。石昊鑫摄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这是整场论坛中,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反复强调的三句话。

  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粮食总产量已连续五年超过了1.2万亿斤、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432元、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过57%,主要的农作物机械化水平超过66%。韩长赋指出,这些变化标志着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站上了新起点,进入了新时代,也是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大背景。

  与此同时,他提到乡村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农民增收的后劲不足等。韩长赋向记者列举了一组数据,目前我国的城市化率已接近60%,将来还会达到70%,“即使我国城市化率达到70%,也意味着将有四五亿乡村人口,在发展中避免城乡失衡仍是乡村振兴必须考虑的问题。”韩长赋说。

  韩长赋。石昊鑫摄

  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十九大报告的具体要求。

  “中国强,农村必须强。”韩长赋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三农”问题不容忽视。因此,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缩小城乡差别,就是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这将是一幅怎样的乡村发展图景?韩长赋向记者作了具体的描述:将来搞农业不再是又苦又脏又不赚钱,而是大有前途;人们到农村来见到的不是脏乱差,而是去追忆美丽乡愁;农民也会成为人人抢着当的光荣职业。

  “我相信这样的愿景一定会实现。”韩长赋说。

  避免城进村衰 要发动农民的积极性

  在城镇化的进程中,乡村衰退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也是全球面临的挑战。

  以韩国为例,上世纪七十年代,韩国也曾面临乡村人才流失、城乡收入差距加大、农民收入不足的问题。其中农民的收入仅占城市居民收入的64%左右;农业规模萎缩,从事农业的人口越来越少,青壮年务农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不足1%……

  为解决这一问题,韩国在70年代开展了“新村运动”,通过政府增加财政投入、发展产业、提高农民的积极性,并一直持续至今。

  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副部长kim jong hoon告诉记者,韩国政府为加大对“三农”的扶持力度。今年投入了3000万左右韩币,用于发展温室大棚蔬菜,同时推出了新项目,保证农产品的价格以及创业者的收入,让更多人才留在农村创业。此外,还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贯通从农产品种植到售卖的各个环节,多角度提供支持。

  与中国的“美丽乡村”举措类似,韩国近年来也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韩国目前约有五千万人口,其中每年有一千万左右游客来农村旅游,kim jong hoon认为,旅游产业是一个很好的附带产业。但为了更好地发展农业旅游,他指出乡村必须要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严格管控破坏生态的行为,处理好农村污水、垃圾等。此外,还要将乡村的各个行政单位有机结合在一起,推进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完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的配套等。

  在kim jong hoon看来,韩国的70年代的新村建设之所以能够成功,主要是因为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让更多农民自发参与。最终的结果是,目前韩国有大约30万人口回流乡村,返乡创业。“这个群体是我们的希望所在,也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他说。

  要想唱好戏,关键要有唱戏的人

  农业农村部研究部署了一系列举措来促进乡村振兴,如通过进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树品牌,使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同时大力实施农村环境整治三年计划,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与厕所革命,保护好绿水青山和田园风光等。

  但与kim jong hoon的观点类似,韩长赋也认为人才在乡村振兴中所起的作用至关重要。“要想唱好戏,关键是有唱戏的人;没有人才,乡村振兴只能是一句空话。”

  为此,韩长赋提到,除了加大三农干部的培养力度,全面建立职业农民的制度,发展农业的适度规模经营外,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引导支持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业兴业。

  农村淘宝的兴起在他看来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让年轻人下乡创业的同时,也让农民通过互联网享受到工业文明带来的好处,这其中,年轻人回到农村,发挥农村的内生力量是其中最让人振奋的点。

  韩长赋特别指出,鼓励各类人才在农村的广阔天地中大显身手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他还提到,目前国家正在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农业农村部也将组织实施好规划,同时加强调查研究,从产业发展、乡村布局、土地利用、人才开发各方面系统谋划,研究出台一批重大政策,以增强农村的发展活力。

编辑: 巩盼东

【博鳌声音】韩长赋:要让农民成为大家抢着干的职业

党的十九大把乡村振兴作为国家战略提到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工作部署上来。与此同时,在现代化进程中,乡村衰退是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