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三大报告 中国整体经济活力居亚洲第一

2018-04-08 21: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鳌4月8日消息(记者马文静 孙冰洁)4月8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博鳌亚洲论坛三大学术报告,全方位展现亚洲发展现状,展望亚洲发展前景。报告显示,亚洲经济增长温和改善,新兴经济体总体向好,中国整体经济活力位居亚洲第一。

  2018年4月8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三大学术报告。(央广网记者 石昊鑫/摄)

  亚洲经济增长温和改善  RCEP是防止全球化逆转稳定器

  本次发布的三大报告包括《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8年度报告》、《新兴经济体发展2018年度报告》、《亚洲竞争力2018年度报告》。

  《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8年度报告》考察了过去五年亚洲贸易、投资等方面的增长情况,指出亚洲经济增长在2016年出现了温和的改善迹象。2017年前八个月,亚洲经济体呈现令人振奋的增长态势,亚洲大部分经济体的货物贸易都实现了增长,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还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率,高于世界同期9.6%的水平。

  然而,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林桂军指出,尽管去年亚洲贸易较前年有所好转,但距离亚洲经济的“黄金时代”仍然遥远。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全球价值链增长速度减慢、金融市场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等都是未来亚洲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

  《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8年度报告》提出,最初由东盟提出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成为防止全球化逆转的唯一稳定器,是解决亚洲经济面临挑战的唯一可行策略。“必须以坚决的态度高质量完成RCEP谈判,以扭转逆全球化趋势,推动亚洲经济贸易以更高态势增长。”林桂军说。

  新兴经济体总体向好 最大不确定性在于贸易形势 

  《新兴经济体发展2018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得益于外需大幅增长和总体稳定的国内需求,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速明显提升,总体呈现向好态势。2017年E11(包括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和土耳其11个新兴经济体)的GDP增长率约为5.1%,比2016年提高0.5个百分点,比世界经济增速高1.4个百分点。

  上述报告指出,新兴经济体的就业市场总体稳定,通胀压力有所缓解,国际贸易强劲复苏,金融市场总体保持稳健,但外债水平持续攀升和国际直接投资增长乏力。综合各种因素,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预测,2018年E11有望保持5.1%的经济增长速度。

  在分析新兴经济体面临的风险时,张宇燕认为,长期来看,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将成为新兴经济体发展的关键。“目前新兴经济体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并不理想,部分国家出现放慢迹象,这需要大力发展技术、促进创新”。

  而从短期来看,张宇燕指出新兴经济体的发展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在于当前贸易形势。“贸易保护主义不只是抬头、升温,事实上已经有激化势头。”此外,他分析称,作为经济增长的晴雨表,2017年全球直接投资大幅度下降,令人担忧。发达国家金融市场的波动或将对E11的汇率与资本流动产生一定影响。

  亚洲竞争力排名稳定 中国整体经济活力居第一

  “中国经济增速超出预期,经济体量超过12万亿美元,接近7%的增量与澳大利亚或韩国体量相当,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较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说。

  《亚洲竞争力2018年度报告》显示,中国综合竞争力排名仍位于亚洲第九位,较上年未发生变化。但值得注意的是,从经济增长的潜力、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和经济运行的健康状况看,中国整体经济活力竞争力位居第一位。

  2017年度亚洲主要经济体的综合竞争力排名较为稳定,但各经济体竞争力综合得分差距在缩窄。其中,新加坡、中国香港、韩国和中国台湾的综合竞争力排名仍然位列1-4位。澳大利亚、以色列、日本、新西兰、中国、巴林紧随其后,在2017年度综合竞争力排名中分列第5-10位。刘向东认为,这反映出新亚洲经济体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不断增强。

  此外,与往年相比,《亚洲竞争力2018年度报告》也呈现诸多亮点,如随着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持续推进,亚洲各经济体开始初步享受到巨大的一体化红利,且主要经济体经济形势表现出趋稳趋好、稳中有升的特点;各经济体竞争力强弱有固化倾向,但综合得分之间的差距在缩窄。

编辑: 王文伟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三大报告 中国整体经济活力居亚洲第一

4月8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博鳌亚洲论坛三大学术报告,全方位展现亚洲发展现状,展望亚洲发展前景。报告显示,亚洲经济增长温和改善,新兴经济体总体向好,中国整体经济活力位居亚洲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