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水下育林人”陈宏:种百万珊瑚 造海底雨林

2018-04-05 11: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三亚4月5日消息 在深邃幽蓝的海底,珊瑚礁,海南当地人叫“海石花”,被科学家誉为的“海底热带雨林”,鱼类、贝类、藻类等聚焦其上,成为了近岸海域生态稳定的重要基础

  然而,随着近岸污染,珊瑚礁面积曾大量减少,我国管辖海域最广的海南省为此出台全国第一个珊瑚礁保护条例珊瑚礁为海洋生态保护的重点。在三亚,有这样一位种珊瑚的人,他就是海南南海热带海洋研究所所长陈宏,一位名副其实的“水下育林人”。

  “我是1987年10月来三亚的,那时候三亚鹿回头半岛都是珊瑚,一退潮,一脚踩下去到处都是。”陈宏回忆道,“后来越来越少,那一带想找到活珊瑚已经非常难了。”

  珊瑚礁退化是全球共性问题1987年,陈宏在中科院一海洋机构组织研究珊瑚礁等生物工作,开始和珊瑚打交道。当时培育珊瑚在国内是天方夜谭,国外技术也刚刚起步。陈宏说,“那时人们连珊瑚为什么死亡都搞不清楚,更别提种珊瑚。”

  

  2003年,陈宏成立了海南南海热带海洋研究所,开始了被他称为“逆水行舟”的珊瑚培育种植研究。这是一所非营利性民间机构,只能通过承担科研项目申请的经费勉强支撑。转机出现在2013年,那一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海南。海南成立重大科技专项支持珊瑚修复研究。陈宏的“百万珊瑚计划”就在其中

  

                                                 图为正在珊瑚苗圃上长大的珊瑚                 

  在三亚,记者见到刚刚从三沙考察珊瑚种植回来的陈宏。阳光下黝黑的脸庞,满是喜悦和兴奋。他说,他的珊瑚苗人工培育规模目前已呈几何倍数增长。他有信心,2020年将海南沿海全部种上人工珊瑚苗。这份信心和底气源自政府的大力支持。感触颇深的陈宏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上午刚向省渔业厅反馈一项建议,马上就得到了回复。

  

  

  如今陈宏带领他的团队已攻破南海珊瑚白化、珊瑚规模化培育、完成生态修复三大学术难题。北至海南陵水,南到西沙群岛,十六万多株新培育的珊瑚已经在南海波涛里发育壮大。一个鱼类、贝类、藻类共生的缤纷“珊瑚花园”近岸海底悄然生

  

  在凤凰岛投人工珊瑚礁石,绑着1吨多礁石的绳子一下子缠到身上,将脖子死死勒住。幸亏后来用潜水刀割断绳子,才和死神擦肩而过。”谈及长期以来海底作业的艰辛,陈宏只是一笑带过。然而正是这一次又一次的扎入水中,星星点点地拼凑出如今近岸珊瑚丛生,鱼群环绕的美丽画卷。  

  记者:吴媚苗 王凯 辛如记 柴婧 刘飞 许云 朱永 梁爽

编辑: 郅怡婧

海南“水下育林人”陈宏:种百万珊瑚 造海底雨林

在深邃幽蓝的海底,珊瑚礁,海南当地人叫“海石花”,被科学家誉为的“海底热带雨林”,鱼类、贝类、藻类等聚焦其上,成为了近岸海域生态稳定的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