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水利部:5年来中国农业灌溉用水总量实现零增长

2018-03-22 18: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刘一荻)今日是第二十六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一届“中国水周”的首日,水资源的利用与保护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日前,记者从水利部了解到,2016年全国年用水总量为6040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灌溉用水总量实现了零增长。

  农业是传统的“用水大户”,2016年全国年用水总量为6040亿立方米,其中农业年用水总量约占60%左右。水利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2017年中央投资232亿元,对248处大型灌区、262处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和70处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推进了灌区用水计量设施建设。同时,全国各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以喷、滴灌为主的高效节水灌溉,积极推进东北节水增粮、西北节水增效、华北节水压采、南方节水减排等一批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亿多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516提高到0.542。

  “浇地”变“浇作物”,告别“大水漫灌”,农业生产方式也发生巨大变化。5年来,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率与传统灌溉相比可节水20%~50%。国家粮食安全得到保障的同时,农业灌溉用水总量实现零增长。

  与此同时,我国污水集中处理再生利用、海水直接利用和淡化、矿井水利用、雨水集蓄利用等非常规水源利用力度正在不断加大。根据2016年水资源公报统计,我国非常规水源利用量已达70.8亿立方米,海水直接利用量887.1亿立方米。

  记者同时了解到,2014年7月开始,水利部选择河南、宁夏、江西、湖北、内蒙古、甘肃和广东等7省、自治区进行水权试点,主要包括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水权交易和水权制度建设内容。经过3年多实践,探索了不同类型的确权方式,形成了流域间、流域上下游、区域间、行业间和用水户间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水权交易模式。2016年全国水权交易平台——中国水权交易所正式挂牌成立,截至2017年底,已促成交易42单,累计交易水量14.68亿立方米。

  以宁夏为例,宁夏通过水权试点,用水资源刚性约束倒逼产业转型,万元GDP用水量下降28.7%,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29.8%,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464提高到0.511,用水总量3年减少7.2亿立方米,GDP实现年均7.6%的增长。

编辑: 孙丁玲

水利部:5年来中国农业灌溉用水总量实现零增长

今日(3月22日)是第二十六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一届“中国水周”的首日,水资源的利用与保护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日前,记者从水利部了解到,2016年全国年用水总量为6040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灌溉用水总量实现了零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