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大代表庹必光:建议加大对西部医学院校特色学科支持力度

2018-03-21 1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王晓蕾)“受制于院校发展水平和地区环境的影响,西部高等医学院校科研平台和科研环境与东部相比还较为薄弱、人才成长环境还有所差距,高校发展和团队建设面临很多困境。”

  全国人大代表、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疾病院院长庹必光表示,虽然近些年我国在医学院校的建设上有长足的进步和改善,但是在教育资源、教学质量等方面,东中西部之间还是存在着一定的不均衡,应进一步扩大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的受益面,加大对西部医学院校特色学科支持力度。

  西部医学院校教育资源不足

  建设健康中国,基础在教育,关键在人才。“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健康领域发展中,东中西部的医疗卫生资源和医学人才培养的不平衡和发展的不充分矛盾尤为明显。”

  庹必光告诉记者,目前,全国2631所普通高校中,举办医学教育的922所,临床医学类专业布点本科院校358所,高职140所,中职246所,这其中优质医学院校(包括985学校和211学校)东部占53%,中部25%,西部仅仅22%。

  “优质的医学院校资源,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庹必光告诉记者,西部医学院校整体综合实力较东部偏低、科研基础薄弱,对高层次人才吸引力不足,高校发展面临一定困难。

  庹必光看来,西部医学院校由于受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社会和地理环境等多方面的制约,高水平医学院校数量较少,在申报国家级基金项目、科研平台等方面受到很多限制。“虽然,国家近年来推动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以及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很多高校因此受益,但整体投入依然不足。”

  医学院校科技投入应向西部倾斜

  医学院校作为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关键载体和人才输送的摇篮,对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意义重大。

  庹必光建议,应该进一步扩大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的受益面。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应在一省一校的基础上,继续扩充入选高校范围,进一步扩大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的覆盖面。

  针对西部医学院校在科技平台、科技项目申报过程中能力有限,医学科技发展滞后的困境,庹必光表示,应该建立西部医学院校科技投入倾斜政策。在国家临床研究中心、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各类基金和项目评审中,对西部医学院校特色学科和民族医药领域考虑倾斜支持政策,加快西部医学科技领域赶跑步伐。

  在医教协同方面,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庹必光建议,尽快建立有效的协同管理机制,强化统筹管理,切实保障临床教学质量。同时,以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按需定招,制定医疗卫生人才需求规划,不断完善医学人才培养结构。此外,应强化医学教育质量评估与认证,探索评估与认证结果的有效运用办法、逐步公布执业医师考试过关率等,逐步推进医学院校专业退出和淘汰机制的实施。

编辑: 郅怡婧

人大代表庹必光:建议加大对西部医学院校特色学科支持力度

“受制于院校发展水平和地区环境的影响,西部高等医学院校科研平台和科研环境与东部相比还较为薄弱、人才成长环境还有所差距,高校发展和团队建设面临很多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