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孟平红:建议更加重视农技人员职称问题 调动工作积极性

2018-03-15 16: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杜静 马媛)“推进产业扶贫,充分发挥农业技术人员的作用是关键”。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外事处处长孟平红建议,解决农技人员职称问题,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要发挥科技的力量,为农民脱贫增收提供支持”。

  孟平红表示,农业科技创新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科技人员开展科技示范推广和技术服务,再好的科技成果也难以落实到农村、农民。但是现在的年轻科研人员和基层农技人员在技术职称上,却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

  孟平红指出,目前基层农技人员很难获得省级以上科研项目的资助,更难有机会承担国家级和省级重大科技专项;农业专家稀缺且经常被抽调至其他岗位工作,导致真正在岗从事农业技术业务的人员和时间严重不足;县(市、区)和乡(镇)级农技推广部门更是普遍存在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岗位职数不够等问题。“有的乡镇农技人员工作30多年才评上中级……这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不利于农技队伍的稳定与提高”,孟平红说道。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外事处处长孟平红 受访者供图

  “奋斗在一线的农业科研和技术人员是农业产业扶贫的主力军”,孟平红建议要加大宣传,营造爱农学农,崇尚农业科学的社会氛围。同时在要素配置、资金保障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对农业科研事业予以优先支持,让农业科技各类人才更好的发挥创造力。对此,她提出了五点具体建议:

  一是适当放宽农业科技人员的职称晋升条件,看重实绩。凡参与农业扶贫或科技推广相关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在农业科技示范与推广、科技成果转化中作出贡献、扶贫中作出业绩的,可补充作为晋升职称的条件之一。

  二是适当增加基层技术职称的岗位职数,并且凡符合条件的,均可先评职称资格证,待有空岗后再按比例聘用。

  三是对长期从事农技推广工作的基层老同志给予适当照顾。

  四是尽量留住农技人员,让他们能够在本职岗位上专心从事农业科研与示范推广业务,尽量减少挪用,并禁止基层挤占农技人员的编制,使农技人员在产业扶贫中更好地发挥技术专长和科技帮扶作用。

  五是适当提高并落实西部农业科技人员的待遇,落实相应的各种津补贴等。

  孟平红强调,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搞农业产业革命,关键还是要靠人,不但要靠各级党组织和干部群众,更要靠广大农技人员。建议国家有关部门从政策上给与倾斜,更好地发挥农技人员在产业扶贫中的科技支撑作用。

编辑: 孙丁玲

全国人大代表孟平红:建议更加重视农技人员职称问题 调动工作积极性

“推进产业扶贫,充分发挥农业技术人员的作用是关键”。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外事处处长孟平红建议,解决农技人员职称问题,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要发挥科技的力量,为农民脱贫增收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