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两会“部长通道”再度开启 6位部长回应流量资费等社会热点

2018-03-05 21: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王晶 安红丽 曹宇)“部长通道”,是人民大会堂北门一段约百米的通道。每年两会,都是各家媒体鏖战的重要场所。

  3月5日上午11时50分,2018年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正式开启,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监察部部长杨晓渡、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商务部部长钟山、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6位部长,就记者提出的经济、民生等多方面的问题,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社会关切。

  

  “部长通道”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回答记者提问 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工信部部长苗圩

  手机流量资费今年要下降30%以上

  今天上午,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工信部部长苗圩一出现,就被现场记者提问“礼包什么时候能发到手中?”“今后提速降费还有什么新举措?”

  对此,苗圩回应称,最近我们做了一些调查,通过调查,广大手机用户对于手机流量区分本地和全国流量这项计费方式反映意见比较强烈,所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取消手机流量“漫游”费,还有其他的降费提速举措,这是一项惠民举措,也回应了广大用户对原来计费方式迫切的关切。

  回顾过去三年,从提速方面看,我国当前光纤宽带用户数和手机宽带用户数均居世界第一。苗圩表示,从家庭宽带用户看,使用50兆及以上带宽的用户数占比70%以上,4G用户数占13亿客户比例也在逐年提高,到2017年底接近10个亿。

  下一步,在移动流量的资费上,苗圩解释说,除了取消流量漫游费之外,还要降低移动流量每G每个月资费的水平,这两项措施加在一起,到年底要比去年下降30%以上。“还要继续推动家庭宽带费用下降,继续推动企业宽带费用下降,专项资费的下降。”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

  粮食产量连续5年1.2万亿斤 继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

  粮食问题每年都是媒体记者关心的老问题,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我国粮食连年丰收,连续五年稳定在1.2万亿斤。而针对记者提出的“粮食增产是化肥喂出来的”说法,韩长赋回应说,化肥虽然对粮食增产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科学家测算显示,种子的增产作用是第一位的。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粮食产量从当年的6千亿斤发展到今天的1.2万亿斤,连续登了6个千亿斤台阶,靠的是政策、科学、投入。在增产的科技要素中,良种化、农机化、水利化等诸多因素都发挥了作用。

  另外,韩长赋还谈到,化肥虽然对粮食增产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需减量。化肥施多了,一方面增加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所以,要研究化肥用量减量,提高肥效药效。”

  他表示,从“十三五”开始,我们就大力开展化肥农药的减量,效果明显。2016年,全国农药使用量负增长,2017年,全国化肥使用量负增长,提前3年实现了“十三五”的目标。

  “下一步,农业部门要大力推进农业的绿色发展”,韩长赋表示,要继续推进化肥的减量提效。

  交通部部长李小鹏

  共享单车存在问题需共同治理和维护

  今天上午,交通部部长李小鹏如约走到“部长通道”的聚光灯下,回应现场记者们提出的热点话题。对于近两年大热的共享单车管理问题,李小鹏回应称,共享单车是一种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绿色出行方式。“去年下半年,交通运输部联合有关部门制定了鼓励互联网公共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出台后,各地都在贯彻落实,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举措,对发展共享单车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而对于共享单车在发展过程当中还存在乱停乱放、服务维护不及时、押金退取难等问题,李小鹏建议,大家要共同治理,要认识到共享单车是绿色出行的方式,从而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要让共享单车能够发展好、使用好、维护好,为人民群众服务好。

  值得注意的是,在接受记者提问关于“北京到雄安新区城际铁路建设情况如何”的问题时,李小鹏回答说,对于党中央建设雄安新区的部署,交通运输部开展了规划研究,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例如京雄城际、津石高铁都已开工建设。交通部下一步要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布局高效交通网络,也会适时开工建设一批重点交通项目。

  商务部部长钟山

  中国跨境电商规模已稳居世界第一

  商务部部长钟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去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增幅创六年新高,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

  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对外贸易不断发展,不断壮大,实现了由小到大的跨越,为我国的对外开放,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7年,我国对外贸易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主要表现有三个方面。第一,外贸增长的速度加快,去年我国净出口总额增长14.2%,增幅创六年以来新高。去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这说明我国贸易大国的地位更加稳固。

  第二,外贸发展的质量提高,高技术、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外贸产品比重提高,市场份额增加。去年,我国高技术产品出口占总出口的30%左右,这说明我国外贸正在向高质量发展。

  第三,外贸发展的动力加强,我国涌现出一批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的企业,这些企业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比如,我国跨境电商规模稳居世界第一,覆盖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这说明我国外贸发展的动力正在转变。

编辑: 吴海波

2018年两会“部长通道”再度开启 6位部长回应流量资费等社会热点

3月5日上午11时50分,2018年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正式开启,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监察部部长杨晓渡、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商务部部长钟山、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6位部长,就记者提出的经济、民生等多方面的问题,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社会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