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开启 马化腾等10位代表现场发声

2018-03-05 15: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王梦妍 韩靖)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5日)正式开幕,开幕会前,首场“代表通道”在大会堂内中央大厅开启。此次“代表通道”共邀请来自多个团组的10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马化腾:“数字中国”是目标 希望用科技创新推动改革开放进一步发展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央广网记者韩靖 摄 
  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在“代表通道”上表示,“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是目标,希望用科技创新推动改革开放进一步发展。
  “改革开放是一个伟大途径,回看人类历史,从来没有哪个国家在短短的四十年内解决了超过7亿人口的脱贫。”马化腾说。
  他表示,十八大以来,经济增长的质量不断提升,尤其互联网科技的发展更加迅猛。全世界十大互联网企业里面,中国已经占了4席,出现了一个新名词“新四大发明”,包括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共享单车。
  “希望用科技创新推动改革开放的进一步发展,希望粤港澳大湾区能够在一带一路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马化腾说。
   王亚平:希望永远做孩子心中的太空老师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全国人大代表王亚平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刘金海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副师职航天员王亚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载人航天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奋斗,我愿意永远做一名孩子心中的太空老师。”
  王亚平表示,2013年,40分钟的太空授课令她十分难忘。“能够让航天事业服务社会是我的梦想,在这之后我收到了很多孩子们的来信,他们说‘我也要当航天员’,这让我感到幸福和欣慰。在这之后,我先后去过几十所学校,我能够感到孩子们对于太空的向往,我以前没有想到可以给他们带来这么多,我很庆幸身处这样伟大的新时代。”
  90后代表杨昌芹:竹编杯子套帮助乡亲脱贫致富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央广网韩靖 摄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的传承人杨昌芹今天在“代表通道”展示一个竹编的杯子套。
  她表示,这个经过20多道工序完成的工艺品,能够带来100元的收益,成为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工具。
编辑: 王丹蕾

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开启 马化腾等10位代表现场发声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5日)正式开幕,开幕会前,首场“代表通道”在大会堂内中央大厅开启。此次“代表通道”共邀请来自多个团组的10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