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新发言人首次亮相!80分钟回应房地产税法等11个热点问题

2018-03-04 16: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 王晶) 今天上午11时1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每年的全国人大首场新闻发布会都备受外界关注。会上,大会发言人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关于内政、外交、热点事件等多个方面的提问。

  不同的是,今年,张业遂接棒傅莹出任全国人大第八位发言人,并于今日首次亮相。作为中国外交战线上的“老兵”,进入会场时张业遂满脸笑容,频频向记者挥手。国防预算、朝鲜半岛问题、房地产税法......在长达近80分钟的发布会上,发言人张业遂共计回答了11名中外记者的提问。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国防预算:中国的国防投入低于世界主要国家

  发布会上,今年中国国防预算的增幅成为中外媒体们关注的焦点,也是每年人大新闻发布会上的一个老问题。那么,和去年相比,今年中国国防预算的增幅会如何变化?对此,张业遂回应称,国防建设要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根据国防需要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调整国防预算规模是各国的普遍做法。

  张业遂表示,近年来,中国适度加大国防投入,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为了弥补过去投入的不足,主要用于更新武装装备、改善军人的生活待遇和基层部队训练生活条件。

  “无论从国防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看,还是从人均数额看,中国的国防投入水平都低于世界主要国家。”面对记者提问,他还强调称,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朝鲜半岛问题:希望朝美关系这个轮子尽快转起来

  最近,平昌冬奥会落下大幕,但平昌奥运后朝鲜半岛形势会怎么发展,是当前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会上,一位来自韩国联合通讯社的记者提问称,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朝鲜半岛的形势有所缓和,那么中方对半岛形势下一步走向怎么看?

  对此,张业遂谈到,一段时间以来,朝韩双方围绕平昌冬奥会进行对话合作,半岛形势出现了缓和,希望各方能够抓住有利的机遇,把当前这种缓和的态势延续下去。

  他表示,朝美是朝鲜半岛问题的主要当事方,如果把朝韩关系和朝美关系比作两个轮子的话,我们希望朝韩关系这个轮子能够继续转下去,希望朝美关系这个轮子能够尽快地转起来,希望看到朝美双方能够尽早启动对话。

  最近朝美双方都作出了一些积极的表态。张业遂强调,中国在半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就是我们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的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半岛生战生乱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他回应称,中方将同有关各方保持密切的沟通,根据“双暂停”倡议和“双轨并行”的思路,进一步加大劝和促谈,力争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朝鲜半岛问题。

  房地产税法:积极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加快税收立法

  房地产税立法是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而现在距离到2020年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只剩3年时间,但现有18个税种只有6个税法,剩下的税收立法修改任务还很艰巨。

  张业遂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这项改革任务,研究提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实施意见,经党中央审议通过,明确了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

  他进一步解释说,一是今后开征新税的,应当通过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相应的法律。二是对现行的税收条例修改上升为法律或者废止的时间也作出了安排,力争在2020年前完成改革的任务。

  如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先后制定了环境保护税法、烟叶税法、船舶吨税法,修改了企业所得税法,加上此前制定的个人所得税法和车船税法,已经制定了6部税收法律。发言人透露称,今年还将制定耕地占用税法、车辆购置税法、资源税法等,并且将修改税收征收管理法。

  “剩下的任务确实很重,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督促有关部门按照实施意见确定的时间节点要求,抓紧相关税收法律的起草工作,尽快将相关税法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力争按时完成这项改革任务。”发言人张业遂介绍说,加快房地产税立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和财政部牵头组织起草,目前正在加快进行起草完善法律草案、重要问题的论证、内部征求意见等方面的工作,争取早日完成提请常委会初次审议的准备工作。

  立法计划:2018年将制定修改20多部法律

  2018年立法计划有哪些立法项目?五年立法规划大概什么时候编制?在回答记者关于立法相关问题时,张业遂表示,立法工作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工作,目前初步安排,2018年将制定或者修改20多部法律,包括民法典各分编、有关单行税法等。

  “同时将做好授权决定和改革决定相关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立法工作计划将在大会后及时公布。“关于五年的立法规划,张业遂回应称,这个规划正在编制中,将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形成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此外,为了适应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计划将原来的“外资三法”整合,制定一部新的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的基础性法律。张业遂谈到,主要有以下几点考虑:第一,坚持开放发展,实行互利共赢的战略,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第二,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举的方针,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第三,坚持为外商营造透明、稳定、可预期的投资环境,保障外商合法投资的权益。第四,坚持外商享有国民待遇条件,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编辑: 王丹蕾

全国人大新发言人首次亮相!80分钟回应房地产税法等11个热点问题

今天上午11时1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每年的全国人大首场新闻发布会都备受外界关注。会上,大会发言人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关于内政、外交、热点事件等多个方面的提问。